红烛志愿队点燃“星星之火”
有了“蓝马甲” 社区好似家
科研高管抢跑战“疫”一线
有求必应 社区大管家为居民“守小家”
以文会友 七旬老人办诗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研高管抢跑战“疫”一线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计划,当得知疫情开始蔓延、国家发布了武汉封城政府公告的那一刻开始,北京海思特医学检验实验室孙媛的心就与武汉分公司的同事和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当时正值新春假期,在得知武汉分公司实验室无法正常接收标本、无法正常出具检测报告时,孙媛心急如焚,多次主动打电话联系实验室要求参与轮岗加班。当时的情况比较严峻,大家对病毒的传播普遍存在心理上的恐惧。家人问她:“你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总主动去加班往外跑有什么用?国家都要求大家在家里不要外出。”她的回答是,“因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我学医的时候就注定了自己的使命。我的很多同学、同事已经在武汉一线拼命了。我的任务是接过他们手里原有的工作,完成数据分析和数据整理,新冠肺炎肆虐的时候并不意味者别的病人就不需要救助和治疗了,他们需要我们的检测报告作为诊断和治疗的依据。这时候的他们更惶恐、更需要得到我们的帮助, 所以尽管没有直接参与一线医疗救治工作,但是我同样为自己以上这些辅助工作感到自豪。”

  在抗击疫情的初期,孙媛一共参与单位加班100多个小时,完成发放报告10000余份,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避免了报告的延迟发放。

  在复工复产之后 ,很多家在外地的员工因需要隔离无法及时返京上班,孙媛主动和单位领导商议排班事项,坚守岗位肩负起了作为平台主任的责任。尽管她家里的孩子只有8岁,需要照顾。她却说:“家里的困难是小事,我能够处理好。单位报告不能延期,很多病人在等结果,武汉的检测现在做不了,这时候我们需要顶上去。”这段时间她在岗位上积极工作,出色地完成任务。为了确保染色体报告能够及时发放,她几乎每天都把因人手不够来不及完成的工作带回家继续做完,这期间她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抱怨、没有提出相关待遇的要求。她总是说:“我们多做一些、细致一些,才能够对得起那些在一线为我们拼命的同行。这是我的职业道德。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疫情开始之后,根据国家和北京市卫健委的要求,所有注册医务工作者都要进行对于新冠病毒防治知识的在线培训。孙媛每次都认真参与、记录笔记,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讲义相结合,并主动把这些笔记与社区居委会分享,为社区防疫工作献计献策,多次参与执勤,协助做好检查出入证、测量体温、清洁消毒、宣传提示等工作。

  她说:“多一分担当,疫情就少一分风险,多一份负责,百姓就多一份安康。我是一个医务工作者,我的同学和朋友都在为国家拼命,我也不能落后。我们一起努力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要用我的专业来守护自己的职业和大家的健康。”

  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