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烛志愿队点燃“星星之火”
有了“蓝马甲” 社区好似家
科研高管抢跑战“疫”一线
有求必应 社区大管家为居民“守小家”
以文会友 七旬老人办诗社
3上一篇 2020年07月2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文会友 七旬老人办诗社

 

  “这是我们诗社出的诗集,这个是我的手稿,这个是我平时读的书,我比较喜欢史书……”眼前这个说起诗词歌赋就神采奕奕的人是李瑞义,已经72岁的他相较同龄人显得精神矍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他说,这都源于他退休之后的生活,既投身自己的爱好,又贴切自己乐于奉献的本质。

  李瑞义从事工作45年之余,由于工作需要先后任职在瀛海分厂、南郊农场机关、南郊水产公司、南郊水管所、星航福利镀膜厂。期间任劳任怨、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在普通的岗位默默耕耘,直至退休后仍然不遗余力发光发热。他领头创办了“瀛海镇草根诗社”,团结起一部分热爱书画的退休老人写诗作画,并积极参加镇里的各种志愿者活动。义务为社区青少年儿童培训书法课程,任教期间更是对学生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严格管教,以身作则。

  虽是农民出身,但李瑞义自幼喜文,爱读书、写诗、文章、书法以及收藏旧的小农具、根雕。2015年,李瑞义便和昔日里一起种田为生的老伙计们商量成立一个诗社,写诗作对,大显身手,于是“瀛海镇草根诗社”正式成立。李瑞义说,相比诗词的格律要求,草根诗社在创作时更重视作品的“正能量”,展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成果以及瀛海的人文历史等内容,也充分表达瀛海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有所乐,更要老有所为。传承中华文化,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文化瀛海’建设是草根诗社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李瑞义说。从初创时的5个人,到如今的30余人,从初期的大家一起切磋,到现在出版《乡土心声》、季刊、百联集,草根诗社不断壮大,而在过去几年间,社员们也见证了当地从老旧村庄到书画之乡的全面变化。

  为给瀛海镇文史馆的建设提供资料支持,李瑞义亲自翻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并到瀛海的部分遗址与石碑留存点进行考察记录,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珍贵资料。还开展热心公益的教育课,为瀛海周边的小朋友讲解汉字文化知识,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修养,促进了城市文明进程。

  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