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美国GDP增速创新低“不意外”
FAAG齐聚“鸿门宴” 科技巨头过堂国会山
3上一篇 2020年07月3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FAAG齐聚“鸿门宴” 科技巨头过堂国会山

 

  一场“鸿门宴”,聚齐四大科技巨头,这阵仗,史无前例。在这场以反垄断为主题的听证会上,尽管四人回应的重点各不相同,但核心无外乎一个词:自证清白,同时不忘站在美国科技竞争力的角度全力游说。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世纪大声讨的背后,科技巨头也终于体会到了树大招风的痛苦,现在看来,曾经的拆分传言不过只是风暴的起点。

  自证清白

  当地时间7月29日晚间,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苹果CEO蒂姆·库克以及谷歌CEO桑德尔·皮查伊齐聚在国会的大屏幕上。对于四位CEO而言,这场鸿门宴并不简单,在长达6个小时的听证会里,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的议员们带着数百万份文件、数百小时的采访,来势汹汹。

  “他们的力量太大了。”在开幕词中,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主席大卫·西西林直言。根据西西林的说法,委员会在进行了长达13个月的调查后,发现了“三宗罪”:都掌控着关键分销渠道;利用其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控制来监视其他公司;通过向自己产品倾斜等策略滥用对当前技术的控制,以扩大自己的权力。

  Facebook明显是最煎熬的,作为经验型选手,马克·扎克伯格被问到16次。“美国最受欢迎的信息服务是iMessage、增长最快的应用是TikTok、最受欢迎的视频应用是YouTube、增长最快的广告平台是亚马逊、最大的广告平台是谷歌。”为了“洗白”,扎克伯格搬出了其他公司作为例证。

  对于是否应分拆Facebook与Instagram这一问题,扎克伯格的证据却并不多,只是重复强调,Facebook当年在收购时,“并不能保证Instagram一定会成功”。

  与Facebook同样受关注的是谷歌,皮查伊也被提问了16次。相较于扎克伯格的“甩锅”,皮查伊只是专注于强调谷歌对美国经济的贡献,比如谷歌在美国26个州雇佣了超过7.5万名员工。至于谷歌在广告市场的份额,皮查伊选择忽视,“我并不十分熟悉,我已经看过各种报道,但是你知道,谷歌是一个受欢迎的选择”。

  相较于扎克伯格和皮查伊的连番被考问,初来乍到的贝索斯却在国会被忽视了。用CNET的克莱尔·赖利的话说,“到现在为止,贝索斯没有被问到一个问题。这位全世界最富有的亿万富豪正在吃小点心”。

  在听证会进行了2个小时后,贝索斯才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问题。在整场听证会中,贝索斯的态度透露着以退为进的意思。不仅在开场白中就坦言,“亚马逊应该受到审查,我们的责任是确保亚马逊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这样的审查”;对于亚马逊利用第三方卖家数据来让自己获利的质疑,贝索斯回应称,亚马逊的确有禁止使用第三方卖家数据来支持亚马逊本公司自有品牌业务的规定,但同时也承认,“我不能向你保证,这项政策从未被违反过”。这似乎意味着贝索斯变相承认了。

  相较之下,苹果在听证会中是最轻松的,库克仅被问到了6次。库克采取的策略与扎克伯格类似,声称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安卓才是全球手机第一大操作系统等等,还否认苹果使用其App Store中的数据来创建自己的竞争应用程序。

  不新鲜的辩解

  看起来四位大佬都在这场听证会上展现出了绝对的“求生欲”,但几乎一句话就可以总结四人的辩解:我们并没有外界看起来的那么强大,相反我们面临激烈的竞争,且获得的成功远未得到保障。

  事实上,无论是听证的质询还是垄断的质疑,这几家巨头都已不陌生了。2018年4月,因为剑桥分析的数据丑闻,扎克伯格就曾在听证会鏖战10小时,彼时,就Facebook是否过于强大这一问题,扎克伯格警觉地否定。但当时Facebook全球活跃用户已经超过20亿人,在美国活跃用户也接近2亿人。

  2018年12月,皮查伊也曾站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席位上接受问询,而在此前一年,欧盟刚刚对谷歌实施了超过27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去年5月,苹果也曾回应称,App Store对消费者和开发人员来说,是最安全的平台,App Store“根本不是垄断”,它允许开发者自己为应用产品定价。

  四位大佬中的唯一一位新手可能就是贝索斯了。尽管贝索斯从未出席过听证会,但并不意味着亚马逊不是反垄断的常客,今年4月还有报道称,亚马逊在推出自有的竞争产品之前,其员工会分析第三方卖家出售的产品的销售情况和利润率,此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就该报道作出解释。

  Facebook身背富有争议的收购,谷歌因搜索面临全球反垄断,苹果因“苹果税”成为众矢之的,亚马逊更是在员工待遇和垄断的问题上遭遇多重夹击,即便四大巨头都在强调自己面临的竞争,但不管如何,当它们成为全球监管的对象之时,问题早已不言而喻。

  就垄断程度来看,调皮电商创始人冯华魁表示,相较于之前的微软,这几家平台其实不太一样。当时,微软的垄断程度非常高,操作系统基本只有微软和苹果,而微软借着操作系统又推出了IE、office等一系列产品。

  冯华魁进一步表示,从用户数来看,苹果、Facebook、谷歌、亚马逊等的确具备了垄断的地位,基本都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苹果在高端机市场的规模是非常大的,但同时也有安卓,电脑领域还有微软等与之抗衡。从程度上来看,Facebook的垄断较强,基本上把美国大部分社交平台都想法收购或者复制了;要拆分其实是比较难的,Facebook有些收购还是比较符合市场需要的。相较之下,亚马逊和谷歌会偏弱一些,零售业除了亚马逊之外,美国也有很多其他的电商网站,谷歌在搜索和YouTube上具备一定的垄断地位,但还未造成严重的后果。冯华魁补充称,垄断其实不能简单从市场份额等去判定,还要从行为、后果等综合评定。如果行为上作恶了,就需要法规来进行严格规范,比如不能因为掌握流量就对入驻的商家实行限流。

  只是个开始

  树大招风,现实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而监管想要明确的问题也始终只有一个。虽然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指出,随着时间推移,科技产业的竞争会相当激烈,但收购的数据也是实实在在的。有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上半年里,亚马逊、苹果、谷歌、Facebook及微软共宣布了27笔交易,较去年同期的21笔交易增长了29%,是2015年以来最高。

  与此同时,科技巨头的一路狂奔也是肉眼可见的。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涨幅超50%,苹果涨超90%,微软涨超48%,Facebook也涨超11%。根据高盛的报告,美国市值最大的5家公司,Facebook、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的市值总和,已经占到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价值的超过1/5,高于一年前16%的占比。

  因此,市场对于科技公司的监管声音早已层出不穷。今年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还表示,将对几家大型科技公司的并购案进行重新审查,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Facebook以及微软,它们在2010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任何一桩价值超过9000万美元的科技公司并购案都需要提供并购草案信息,以供审查。

  而这场听证会或许是未来更多监管或立法行动的一个开端。西西林表示,可能会在8月中旬发布一份详细报告,其中包括针对四大科技平台的反垄断指控,以及关于如何限制其市场统治力的建议。他表示,该委员会已从上述4家公司收集了约130万份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听证会来者不善,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杨水清看来,听证会和反垄断调查不太会造成科技股的暴跌,即便众议院那边准备了很多文件,打击面并不是那么强。

  杨水清指出,政府和市场是一个共同体,政府需要市场的繁荣作为基石,同时政府也会对市场进行监管,用反垄断去约束它们。但其实经济学有一个说法叫做自然垄断,即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之后,会自然而然出现垄断。政府更多地希望企业只是以一种更公平的方式参与到市场中,而并不是打击其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汤艺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