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乘风冬奥 “钢城”寻变
2020年08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景山:乘风冬奥 “钢城”寻变

 

  · 新首钢“打样” ·

  “今年重点任务主要围绕冬奥广场和辛安桥以及国际人才社区等重点区位,涉及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左右。”据首建投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助理段若非介绍,“北区15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建设任务相对繁重,我们将力争在今年前后交付大约15万平方米左右空间,争取明年早日完成15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

  但新首钢迎来的不仅是一次外部修缮,其职能定位也面临新一轮重塑。扛起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城市功能精细再造两大战略性任务,也意味着改造不仅以首钢或石景山区为出发点,还要承担起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促进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优化功能布局、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首钢搬迁调整拉开了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序幕,也使石景山区走在了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前列。”石景山区区长李新表示,彼时石景山区也面临“产业空心化”的挑战。要解决产业空心化问题,就要探索产业替代发展途径。

  于是,区委区政府确立了“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培育金融、科技和文化等新兴主导产业,围绕“一轴四园”重点产业功能区,培育引进高端产业要素,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构建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首钢搬迁、结缘冬奥对石景山区而言是开端,是北京转型改革历程的样本,也是全面布局的契机。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北京因集聚过多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问题突出,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此后,全市腾退非首都功能,发展高精尖的大幕正式开启。

  作为迄今为止北京产业转移的最大承接地,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累计签约首钢在内的北京项目150余个。“经过首钢搬迁调整后十余年的发展,石景山区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地区经济成功走出低谷,实现了以产业升级带动区域成功转型,石景山区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李新表示。

  · “钢城”再出发 ·

  今年6月,石景山区召开经济发展推进大会,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实训基地、首钢园RE睿·国际创忆馆、北重产业园等3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500亿元。

  这次会议在明确石景山区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培育的人才类别基础上,推出“2+N”政策体系,提出在全区重点发展的“1+3+1”高精尖产业领域,对人才、土地、资金、技术、知识产权等产业发展关键要素提供专项支持。

  改革当前,石景山求贤若渴。会议当即明确,突出贡献大的企业高管、科技人才,经认定后,在全区已缴纳的年度个人所得税超应纳税所得额15%的部分,可享适当奖励。

  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介绍,未来,区内全面推行“弹性供地”等产业用地供应方式,实现对“高精尖”产业用地项目从准入、监管、考核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据透露,石景山将在金融领域打造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科技服务领域,设立5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推动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等21个应用场景建设;动漫游戏、媒体融合等优势产业方面,设立6000万元产业专项资金,打造“网络游戏之都向西看”区域名片;发布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5G等新基建布局。目前已有金融、科技、教育等领域的20余家企业入驻,在谈100余家。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石景山区二三产业占比实现了从7:3到2:8的转变。“近年来,石景山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打造以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以商务服务为支撑的‘1+3+1’高精尖产业体系。”石景山区委副书记田利跃介绍道。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权威对话】

  石景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紧抓重大机遇推动区域转型

  北京商报:作为传统工业转型模板,从2010年至今,石景山区有哪些经验分享?

  李新:首先是紧抓重大机遇,推动区域的转型发展。例如,紧抓首钢搬迁机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更新。其次,紧抓冬奥筹办机遇,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此外,紧抓城市总规实施机遇,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疏解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突出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功能。

  在拓宽融资渠道,支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方面,2011年设立了10亿元的“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完成18个项目投资,放大市政府投资30倍以上;2014年,北京市政府和首钢共同设立首钢基金,现规模200亿元,已累计完成63个项目投资,规模放大至500亿元,重点服务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钢老工业区转型。

  在创新审批模式方面,加强工业建构筑物保护利用。工业建构筑物保护性改造利用和老旧小区原拆原建因审批路径缺乏,导致项目无法落地。全区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工业建构筑物不改变外轮廓线和改变外轮廓线两种审批模式,工业建构筑物“企业作承诺、政府强监管、失信有惩戒”审批流程;创新了首钢铸造村14号楼重置改造审批路径,并获得市政府批准,妥善解决了首钢历史遗留问题。

  北京商报:目前区内转型还有哪些瓶颈有待突破?对此石景山区作出哪些尝试?

  李新:近年来,石景山区抓住北京冬奥会筹办、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新首钢地区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等重大发展机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正处于转型关键期,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例如,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人才引进力度有待加强,创新创业生态有待改善,产业配套环境有待改善。于是,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提升发展高精尖产业。二是抓好“招大引强”。三是全力打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四是健全完善政策体系。五是全面改善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折不扣落实3.0版政策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