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冰雪基因迎来质变
2020年08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庆:冰雪基因迎来质变

  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设计方案
 

  在申办成功五年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进入筹办冲刺阶段,而作为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也加速成为一座“冬奥冰雪之城”。

  其实多年来,拥有万科石京龙这一京城首座滑雪场以及高人气的龙庆峡冰灯艺术节等经典冬季项目,让延庆从不缺少冰雪基因。而借冬奥之势,扶植政策和全新规划接连出台;水电气、交通、商业等配套设施密集上马;5G、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产品大范围启用……一套组合拳,不仅提质当地居民生活,带动冰雪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更让积淀许久的“白色产业”迎来爆发期。

  · 造冰激情 ·

  申冬奥成功后,中国迅速提出要推动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这大大刺激了市场神经,而最先兴奋起来的当属大众冰雪运动板块。

  延庆区首家四季室内滑冰馆的经营方北京梦起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就受冬奥助推,业务实现了大踏步前进。“我们在2016年刚落户延庆时,就承担了区短道速滑队的训练任务,不过那个时候没有冰场,平时训练用轮滑进行,周末再开车把队员们带到其他区的冰场练习,这种方式不仅浪费时间、精力,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该公司运营经理程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冬奥的落地,冰雪运动在校园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想要了解、参与冬季运动,这种旺盛的需求也让我们开始认真考虑,应该在延庆人的家门口建座冰场。”

  梦想快速照进现实。在延庆区政府的支持下,北京梦起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冰场,可承办多项冰上项目赛事。“从冰场的选址、审批到后续的宣传,延庆区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并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区青少年短道速滑等专业队的训练放到此处,让我们前期运营有了一定保障,” 程丹说,“所以冰场运营之初,60%的使用者是专业队,35%为冰雪运动进机关带来的体验者,只有5%是大众消费者。而到去年,普通消费者的占比已经达到25%左右。”

  同样不可否认,长期以来,我国的冰雪运动基础薄弱,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还不够丰富,师资短缺、场地不足等问题依旧突出,普及程度与冰雪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一市场的发展空间也是巨大的。

  根据教育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计划遴选20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000所,遴选100个校园冰雪运动试点县(区),设立20个改革试验区,鼓励高校增设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延庆区教委副主任赵建民也曾介绍,延庆11所中小学已被认定为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6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区上冰上雪的学生已达2万余人。

  “可以感受到,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延庆区也加大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等宣传力度。同时,看到今年疫情带来的冲击,区里也决定给冰场、雪场一定成本补贴,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程丹说,“不过光靠‘输血’是不行的,冰雪运动场馆的经营者更应找到造血的方法,比如借冬奥热潮,推行俱乐部制,打通业余爱好者和专业队的选拔渠道,增加各项活动吸引更多大众消费者。”

  对此,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也指出,要想发力冰雪运动,并使之成为区域的经济增长点,除通过顶层设计和相关配套政策落地,吸引更多人才外,还应该引入更多龙头企业落地,并帮助已入驻的企业进一步扩大体量,增强冰雪运动及其相关产业的整体实力。

  · 回乡创业 ·

  除了对冰雪运动的直接带动外,冬奥这一高含金量的重磅赛事,更是给“白色产业”带来了巨量商机。2016年,放弃在北京城区工作,选择回乡创办“大隐于世·冬奥小镇”民宿的张海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冬奥带给延庆的是蜕变,带给我们的则是发展的新机遇”。这句话也是很多延庆创业者的共同感受。

  延庆,正变得愈加宜居宜业。在张海超看来,冬奥会申办成功带来的诸多利好中,交通建设格外关键,因为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这3个赛区之间的交通路网必须高标准建设,这将直接促成北京、延庆、张家口区域交通的进一步完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