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第二金融街”呼之欲出
2020年08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第二金融街”呼之欲出

  传统金融增量、新兴金融科技是丽泽着力吸引的对象,这里也将重点孵化初创金融科技。
 

  6月30日,位于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中国铁物大厦项目完成了A座主楼结构封顶,这是丽泽今年第一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大型建筑。

  在十余年的规划建设后,以新兴金融产业为发展重点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正进入快车道,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中关村丰台园也日渐成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今的丰台,在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的过程中,为撬动北京南北均衡发展,乃至京津冀一体化发挥支点作用。

  站在北京向南看,首都未来发展的“金角银边”愈发清晰;站在丰台看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花正呼之欲出。

  · 三环内最后一块黄金地 ·

  “先有莲花池,后有北京城。”860多年前,以莲花池为水源,金中都的兴建拉开了北京建都史的序幕。

  800多年后,同一片土地上的丽泽,被称为“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黄金地”。这一块紧邻二环最后一块成规模的集中建设区,在十余年的规划建设后,正将白纸上的蓝图徐徐转变成现实。

  如何将独特的地理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完善交通路网是丽泽的必修课。

  在财达证券企业融资部总经理彭红娟看来,公司选择将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子公司注册地是有多重考虑的。

  “丽泽金融商务区交通的便利性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丽泽位于地铁线交汇点,离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都很近,从丽泽去往大兴国际机场也相对便捷,对于出差频繁的金融行业人员来说大大节约了交通时间。此外,丽泽未来将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在丽泽办公也便于和同业进行交流。”彭红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丽泽金融商务区位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丰台火车站三大交通枢纽的中心位置,10分钟均可到达,京雄高铁正在快速建设。商务区范围内共规划建设5条地铁线路,包括丽泽-金融街直连线和新机场线。

  目前,区域范围内地铁东管头站、菜户营站、丰益桥南站3个地铁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待丽泽商务区站建成后可实现14号线贯通。

  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丽泽城市航站楼项目也进展顺利。目前,航站楼方案的设计已经评选出3家优胜单位,待深化研究后将评选出最终优胜成果。

  · 15分钟外的后起之秀 ·

  丽泽往北15分钟车程,就是北京金融街。

  当前,丰台区正加快推进丽泽与金融街一体化发展进程,主动承接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外溢配套辐射,着力打造“第二金融街”。

  虽被称为“第二金融街”,但后起之秀丽泽并不复制金融街、CBD的发展样本。从一开始,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找寻新的突破点、增长点就是丽泽规划中的重点。

  “作为新兴金融产业聚集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积极承接金融街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拓展和国际化的新业务需求,吸引和鼓励新兴金融科技类企业的创新型业务。”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颉换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传统金融增量、新兴金融科技是丽泽着力吸引的对象,这里也将重点孵化初创金融科技。在政策上寻求创新突破,引入行业监管机构,探索金融监管沙盒模式,将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北京新金融极核。

  “金融街主要是聚集金融总部,CBD主要是聚集国外金融机构,而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主要吸引新兴金融机构进驻。”对于三个功能区的定位,北京市也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划。

  要想将“第二金融街”的设想转换为现实,营商环境是丽泽“魅力”加成的又一张牌。

  彭红娟直言,首先是丰台区便捷、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公司。“入驻之前我们也进行了全面了解。比如,丰台区政府对新设金融机构和组织按实收资本规模进行补贴,对符合政策方向的入驻企业予以租金减免、工商税务办理流程便捷高效等,这些举措都实实在在地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支持。”

  颉换成介绍,丽泽对优质企业进行了税收返还等,并从公租房、子女教育、人才引进等相关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根据企业质量及税收贡献,与区房管局、保障房公司等单位联动,2020年已为企业安排公租房149间。为企业开设交通班车,便利商务区先期入驻企业职工出行。

  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也不容忽视。去年7月,成立半年的联行科技搬入了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汇亚大厦,成为第一家入驻汇亚大厦的企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