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孵化资本市场明日之星
2020年08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街:孵化资本市场明日之星

  新三板运营机构已经成为金融街上的重要地标
 

  北京金融街系北京市金融产业功能区,自1992年建设以来,金融街在首都金融业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强化。现如今,说起金融街,地标位于金融大街丁26号的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的运营机构)则成为不得不提的名片。新三板补齐首都金融体系直融短板的同时,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自去年启动深改以来,精选层的设立,转板制度的出台,更是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与沪深交易所一样,地标位于北京金融街的新三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不言而喻,亦成为金融街新的名片。

  · 补齐直融短板 ·

  南起长安街的复兴门内大街,北至阜成门内大街;西自二环路,东临太平桥大街,南北长约1700米,东西宽约600米,规划区总占地面积103公顷,自1992年建设而来的金融街,是北京市第一个大规模整体定向开发的金融产业功能区。

  自1992年建设以来,金融街得到国家和北京市的大力支持。1993年10月,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明确提出:“在西二环阜成门至复兴门一带,建设国家级金融管理中心,集中安排国家级银行总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总部。”在2005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再一次明确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2008年,在全金融总体规划中,进一步确定了金融街在首都金融业中的核心地位,提出要将金融街建成首都金融主中心。

  发展至今,金融街汇集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中国金融决策和监管机构,几乎所有有关中国金融的重大决策都在这里酝酿、讨论和最终形成。同时,金融街还聚集了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金融业的资金结算中心。

  金融街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的金融决策监管中心、资产管理中心、金融支付结算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街作为北京市第一个大规模整体定向开发的金融产业功能区,其孕育的新三板则补齐首都金融体系直融短板。改革中的新三板则成为金融街发挥金融产业功能绕不开的话题。

  起步于北京,运营机构亦位于北京的新三板,从补齐首都金融体系直接融资短板,承载着服务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重任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市场。金融街系首都金融主中心区,运营机构位于金融街的新三板,也在深度诠释着金融街的使命。

  “新三板是中国版纳斯达克。”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多次采访中无不如此感叹。

  2013年,作为新三板的运营机构,全国股转公司在北京金融街正式揭牌成立。新三板成为依据证券法设立的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当年12月《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正式发布,明确了新三板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定位。

  此后,新三板在金融街如冉冉升起的新星,进入迅速发展期,2016年1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万家,新三板亦迎来历史性的节点。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的实施,明确新三板与证券交易所相同的法律地位。

  · 架起互通桥梁 ·

  多位新三板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新三板发展过程中存在痛点。资深投资专家许小恒表示,一直以来,市场流动性缺乏、融资不畅成为新三板发展的阵痛。张驰亦表示,投资者门槛高、流动性不足一直是新三板面临的难题。

  在此背景下,存量与增量改革从未缺席新三板发展的历程。深化改革的新三板在架起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桥梁的同时,也在铸造金融街的新名片。自新三板成立以来,新三板历次改革成效有目共睹。2016年5月,新三板正式实施了市场分层,将新三板公司划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2017年,全国股转公司调整了分层条件,增加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要求,初步实现信息披露和交易制度的差异化安排。新三板通过市场分层实现了对挂牌公司的分类管理,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 

  交易制度改革方面,新三板在2014年8月建立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交易制度,并于2017年12月引入集合竞价交易制度,配套发布了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业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