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20万年轻创意商家集结成军 齐聚造物节
2020年08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宝20万年轻创意商家集结成军 齐聚造物节

 

  永远猜不准当下的年轻人在思考和搜索什么。用废旧的摩托车零件能组装出一辆敞篷跑车吗?若是把各种各样的昆虫放进棒棒糖里,有人愿意吃吗?用大米、酱油、辣椒能做出沙县口味的冰淇淋吗……数千个大胆而古怪的想法集聚今年第五届淘宝造物节,20多万名商家的创意碰撞既热烈回应着消费多元化的需求,也是与淘宝携手成长。当然,淘宝也让无数天马行空、稀奇古怪的想象变成实物商品,滋养着万千年轻创业者,已然是梦想成真的沃土、产业升级的未来。

  25岁创业者扎堆

  每天萌生1000个“鬼点子”

  “未来在年轻人的手中。”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猫咪+奶茶、汉服+机车、昆虫+棒棒糖……这些毫不搭界的元素看似相互冲撞,却又在年轻商家们的巧手中脱胎换骨,变成一件件炙手可热的创意商品。

  淘宝造物节上产生了一组数据:平均每天约有1000多个新想法会在平台上生根发芽。以曾经被追捧的国风汉服来说,不仅早在淘宝形成了百亿级市场,还不断涌现出新的花样:近一年来,蹦迪汉服搜索量增长86%,机车汉服搜索量上升53%,甚至宠物也有汉服,搜索量上升86%。

  一边是8亿用户搜寻着这些奇思妙想,一边则是年轻商家们喷涌而出的创意与期待,后者怀揣着奇思妙想奔赴淘宝,开启第一桶金。数据显示,疫情以来,每天有4万人上淘宝开店,淘宝店主的平均年龄进一步降至25岁。

  若是回顾年轻商家们所萌发的创业初心,其实仅来源于生活中那些最简单的小心思:1994年出生的黄澜曦爱喝奶茶,却不忍心看着猫咪眼巴巴望着自己,于是和团队一起开发出了“汪茶&喵茶”宠物奶茶系列;27岁的王梦乔在剪裁汉服的同时,也深深被科幻、摇滚文化所吸引,不仅在今年造物节上设计推出了一款蹦迪汉服,还拥有了自己的乔织汉服店铺;造物者joker推出Mini黑胶蓝牙一体唱机,只为能让黑胶唱机不再“高冷”,让音乐走进千万家庭……

  无论答案是否明晰,年轻商家们的脚步仍然没有停下,而是将抽象的灵感变为现实。谁能想到,一款沙县口味的冰淇淋诞生在上海静安寺旁一间20平方米的小店里呢?店主Ricca从世界五百强公司辞职后,开启了MYLAB店铺,花一年的时间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冰淇淋产品体系,还打破传统冰淇淋食材极限,用大米、酱油、辣椒、豆腐等特殊原材料,做出了全新的冰淇淋品类。

  “从汉服到化妆品,再到故宫推出的新产品,你会发现‘中国酷’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这些热销产品蕴含了很多中国文化元素。”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说道。无论是紫砂壶漏壶等先锋国货,还是黄焖鸡尾酒等美食串联,在今年造物节的六大趋势中,创意无界已经成为当下多元消费生活的重要体现。食品、饮料、彩妆、消费电子、服装设计间的相互叠加,新的品类正在淘宝上蓬勃生长。

  守护创业初心

  总有一款是你的“菜”

  如同千万创业者一样,带着热情与冲劲的年轻一代商家们,其创业的决心也将面临现实的考验。店主琉璃酱坦言,刚创业的时候,父母不太支持,希望自己能找份稳定的工作,“而且当时汉服太小众了,在长辈眼里就是奇装异服。但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其他人对汉服的误解”。同时,淘宝简单的开店流程也为琉璃酱的创业心思添加了动力。

  于是,琉璃酱的流烟昔泠汉服店铺在2013年诞生了。坚持到现在,琉璃酱已经拥有了70人的团队和4家加工厂。今年造物节,店铺设计出了一款机车汉服,突破了人们对国风汉服的固有印象。“这是我们对汉服日常化的一种摸索。我们需要汉服走进日常生活,我也坚信,汉服日常化是一种趋势。”琉璃酱说道。

  26岁的吴秋乔对自己的创业之路也颇有感慨。2019年7月31日,吴秋乔开了一家专门为宠物打造汉服的淘宝店——春风大小乔原创宠物馆,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吸引了16000多名粉丝。

  现在喜人的成绩,是吴秋乔用开店初期的焦虑换回来的。刚开店的时候,从客服、打包、发货到剪线头、熨衣服、跟顾客沟通,吴秋乔几乎一揽子包圆了,压力有些让人不知所措。但她感到庆幸的是,淘宝客服和小二一直在背后支持着自己,“只要遇到任何问题,他们都会为我解答,还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因此我能从‘小白’逐步将店铺经营起来”。

  与此同时,数年来在淘宝积攒起来的海量用户,让店铺完成冷启动的速度远超吴秋乔的预期,因为总有一个用户是春风大小乔原创宠物馆的“菜”。

  “猫衣服是小众,猫汉服就是小众中的小众,会有人来买吗?”“花一个多月去设计一件宠物衣服值得吗?或者说你给宠物衣服用这么好的物料、辅料值得吗?”吴秋乔反复问自己。

  出乎预料的是,商品刚上架不久,第一位顾客便把4款商品全拍下了。接着,来自北京、江苏甚至新疆的顾客也相继前来光顾。一位顾客曾告诉吴秋乔,因为店铺的衣服太好看了,决定养一只猫。真实存在的消费者给她增添了不少信心,也给了她坚持做自己的信心。

  据董本洪讲述,早在四年前团队便发现有很多年轻商家进入了淘宝。“这些商家并不是抱着要卖多少货、要做怎样的公司的目的来的,而是怀着喜欢某件事的心情来的,就像吴秋乔喜欢猫,又喜欢中国风味的东西,所以就做出一种商品来以物会友了。当时我们便感觉到这是一种趋势,年轻人既有创造力,也有创业力。淘宝造物节便是这么诞生的。”他说道,“可以看见的是,淘宝已经成为年轻人创业的首选平台了。”

  “新血”创新生

  与年轻人共造未来

  人们常说“万能的淘宝”,之所以“万能”,除了是因为汇集了千万商家的智慧,还因为在淘宝,每一个人独特的想法都能得到理解和支持。

  为了圆儿时的钢铁侠之梦,34岁的刘东升在淘宝造物节上推出了一套飞行服,历时一年多制作,耗资70余万元。人们穿上装备后,能够在离地面2米左右的空中以8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飞行20千米。飞行服上所有的零部件几乎都来自淘宝,“淘宝商家们很厉害,再稀奇古怪的想法他们都能懂。”他说道。满足梦想之余,刘东升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梦想成真、广交良友,刘东升收获满满。

  当淘宝助力创业者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变成现实生活中的商品时,还满足了消费者越发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参加了历年来多场淘宝造物节,在他看来,这是淘宝与用户共同成长的体现和结果,“用户已经从最初想买便宜商品,到拥有一定购买力后,希望能买到有品位、能体现自己审美情趣的东西了,你可以看到,现场的很多新商品都是紧跟用户需求的”。

  同时,他指出,淘宝也从曾经的价格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因此特别是对于中小商家而言,除了鼓励其激发创意,淘宝也在保护这些新想法和智慧。在初创时期,就像很多电商平台一样,淘宝也经历了版权的乱象,特别是服装等领域。所以每年的淘宝造物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只是鼓励商家造物,还有利于市场从无序走向有序。

  和年轻商家一样,淘宝造物节的产生也来源于一个简单的理由——为年轻人打造一个创意与创造平台。“因为‘新血’创新生,我们需要和年轻人一起共同创造未来,这也是产业升级的未来。”董本洪说道,“这个年代是多元的,不是只有一把尺去衡量成功与失败,平台会永远为年轻人敞开机会的大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