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终结12连跌 谁在帮新能源车市“补气”
入局火锅底料 海天味业直面海底捞
营收净利双降 赛隆药业承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局火锅底料 海天味业直面海底捞

 

  两个不同领域的大佬在开疆拓土中难免碰头,8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海天味业推出了旗下首款火锅底料产品,正式入局火锅底料市场。不过,在该市场,已有海底捞的“兄弟”颐海国际布局多年。颐海国际为海底捞旗下的独家底料供应商,其创始人和大股东同为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勇。也就意味着,海天味业卖火锅底料,面对的竞争对手不只是一个调料生产商,而是可以直达消费者的火锅巨头海底捞。

  首推火锅底料

  8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海天味业天猫旗舰店推出了首款海天牌火锅底料,有韩式辣牛肉、新疆番茄等四种口味。

  海天味业天猫旗舰店客服人员表示,火锅底料产品为最近几天新推出的产品,对于后续是否还会推出更多口味的相关产品,该客服人员表示“并不清楚,目前仅推出了四种口味”。

  事实上,海天味业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除了布局酱油、蚝油、黄豆酱主营业务,一直在不断尝试拓宽自己的赛道。2014年4月,海天味业旗下子公司广东广中皇食品有限公司以9000万元的价格收购开平广中皇食品有限公司,进军腐乳行业。2017年2月,海天味业下属子公司佛山市海天(江苏)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以4027.1万元收购镇江丹和醋业70%的股权,加快食醋品类的布局。

  此番布局火锅底料市场,海天味业早有计划。2017年6月,在兴业证券一篇题为《海天味业:酱油稳步高端化 成本压力已缓解》的研报当中表示,醋、料酒及火锅底料为布局方向。

  就布局火锅底料市场的原因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海天味业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海天味业酱油、黄豆酱等主营产品经过长期发展,业绩增长逐渐放缓,急需一个新领域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而火锅底料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呈现了较快的速度,不光是海天味业在布局,一些食品企业也纷纷入局火锅底料市场。

  潜力赛道

  基于火锅餐饮行业快速发展的辐射效应,火锅底料成为了近几年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火锅行业全产业链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火锅行业始终保持着10%以上的高增速,全行业总销售额从2011年的1843亿元增至2018年的4800亿元。

  火锅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上游原料生产、中游火锅底料和火锅调料等领域的同步发展。目前,火锅底料市场已成为复合调味料第二大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火锅底料市场规模在200亿元左右,近几年增幅达到15%左右。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310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400亿元。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就目前而言,火锅底料行业有着较强的发展潜力,随着海底捞火锅品牌餐饮的快速发展,以及火锅食材标准化、商业化的日趋发展,使得这一市场逐渐走向专业化,成为新的资本增长点。在庞大的市场吸引下,很多企业选择入局该领域。此外,原本火锅底料市场的主要消费场景为B端,但近几年,随着家庭消费的不断上升,火锅底料C端市场逐渐火爆。

  数据显示,2019年“双11”当天,京东平台火锅底料成交额同比增长130%。上半年,在C端市场占据80%份额的天味食品也迎来较大增长。2020年半年报预告显示,天味食品预计上半年净利将增加8500万-1.04亿元,同比增长82.85%-101.18%。

  面对具有强大潜力的市场,入局者增多。2017年,呷哺呷哺推出火锅底料产品;2018年,火腿大王金锣推出两款火锅底料产品;2019年9月,以“葱伴侣”黄豆酱闻名的调味品企业欣和食品推出火锅底料产品。

  遇劲敌存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火锅底料赛道上,海天味业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是颐海国际。在调味品行业中,颐海国际市值仅次于海天味业。8月11日,颐海国际市值达1112.85亿元,海天味业市值达5043.1亿元。

  颐海国际为海底捞旗下的独家底料供应商,其创始人和大股东同为张勇。产品主要包括火锅底料、火锅蘸料、鸡精和中式复合调味品。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颐海国际火锅调味料产品实现营收28.13亿元,同比增长43.9%,占总营收的65.7%,向关联方销售火锅底料产品收入增长39.3%,向第三方销售火锅调味料产品收入增长50.3%。

  徐雄俊称,颐海国际背靠海底捞,在火锅底料领域具有先天优势,近几年,颐海国际业绩迅速增长,对其他品牌造成了较强的冲击,牢牢占据着市占率榜首的位置。海天味业现在布局火锅底料为时已晚,难以与颐海国际相抗衡。

  数据显示,目前火锅底料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为颐海国际、红九九、天味食品、德庄、红太阳。其中,颐海国际市占率为13%,红九九市占率为8%,天味市占率5%。

  在线下渠道布局方面,颐海国际经销商共覆盖了中国30余个省级地区,以及49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经销商数量超过1800家,调味料及小火锅重叠经销商约1000家。相比之下,截至2019年底,海天味业全国经销商网络总数超过5000家,铺货渠道渗透到县乡镇级别。鲍跃忠分析称,海天味业布局火锅底料领域比较晚,还不足以与颐海国际竞争,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打破市场的整体格局。但随着后续发展,凭借海天味业强大的渠道布局,或有可能形成一定的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