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就业季: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北京公积金住宅维修资金可扫码交款
汇改五周年:让市场的归市场
3上一篇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改五周年:让市场的归市场

陶凤
 

  2015年“8·11”汇改至今整整五年时间。五年中,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多次即将破“7”心跳时刻,数字起起伏伏,市场心态却越来越平静。

  去年8月初,人民币破“7”,市场波澜不惊。彼时,无论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辗转反复,还是中国经济的转型换挡,各种复杂的因子都已涵盖其中,汇率改革在内外夹击下完成前所未有的压力测试,由此迎来了相对有利的时机。

  人民币破“7”以后,外汇市场并未剧烈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国际收支有很强的调节作用,外汇市场自身会找到均衡。破“7”之后,汇率灵活多动,打开了可上可下的弹性空间,市场化程度提升,成为吸收内外部压力的缓冲剂。

  不卡点位,不走老路,在五年的改革实践中渐渐形成共识。当人民币突破了心理防线,关于数字本身的意义早就大为减弱。无论从经济周期还是金融周期来看,由市场决定的汇率水平的调整,才能更好地平衡跨境资本流动,缓解资本流动压力。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有助于放松资本管制和提高货币政策独立性,这些都在实践中得到了印证。

  相较更早之前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央行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提升,不是简单意义的冒险冲关,而是来自于坚定的改革决心。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难免经历风浪,倒逼其提升抗风险能力和管理能力,与此同时市场心理日渐成熟理性。如央行所说,人民币汇率走势,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产生较大影响,但长期取决于基本面。 

  一直以来,害怕破“7”,无非是担忧人民币汇率会迅速贬值。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相较美元也会相应联动。大家出国旅游、境外购物和海外留学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就会发现,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升降降,但对外购买力依然稳步攀升,老百姓的金融资产也并未缩水。

  疫情干扰、全球金融动荡、地缘政治冲突不断,贸易环境面临更大的艰难险阻,下一个五年的改革只能迎难而进。但减少干预、腾出空间,让汇率机制更透明更市场化的大方向没变,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打开更开放更广阔的金融市场,才能真正利人利己。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主要议题之一。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推进,也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货币政策进一步走向成熟。五年汇改,数字“祛魅”,让市场的归市场。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