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量重质推“生货” 嘉德春拍期待市场反弹
上半年净亏33.1亿元 阅文欲借IP脱困
万豪近九年来首现季度亏损 中国区成复苏主力
“黑科技”加持 创新型教育产品亮相服贸会
3上一篇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科技”加持 创新型教育产品亮相服贸会

 

  2020年是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的一年,大批优秀的在线教育企业涌现,为行业积极探索创新型的课程模式和发展路径。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八个专题展之一,“教育服务”专题也展现了行业融合科技、加强创新的趋势。8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进服贸会教育板块的参展代表企业作业帮和猿辅导,体验了他们即将在本次服贸会亮相的教育“黑科技”产品。随着在线教育行业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和AI创新,整个教育服务板块正在朝着普惠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迈进。

  创新型教育产品亮相

  作为在线教育的代表,猿辅导和作业帮在服贸会上将展示多款创新型的教育产品。

  据作业帮副总裁苏静介绍,作业帮此次带到服贸会的3款产品分别是:作业帮直播课全套解决方案、作业帮学情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和智能错题打印机“喵喵机”。

  “此届服贸会,作业帮带来了完整的作业帮直播课操作系统,并将展示一堂直播课的授课过程,揭秘直播课如何实现,以及在直播课程中的一些创新技术应用,我们希望能够在直播技术、后台操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地展示。”苏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而在本次展会上,猿辅导将向公众介绍AI技术的前沿研究成果,通过技术交流激发更多创新可能,推动行业共同进步。在猿辅导的互动展区,参观者还可以亲身体验公司旗下斑马AI课等产品的科技教学场景。

  深化AI精准赋能

  作业帮和猿辅导展示的教育“黑科技”只是代表,在线教育行业正在借助互联网,以及AI、大数据等技术来赋能教育,探索“因材施教”新发展。新技术、新模式促成新发展。

  “在线教育是一种教育方式的进化。”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共事务副总裁任子歆谈到在线教育行业的爆发增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给教育服务在线化提供了基础,而直播、AI等技术层面的发展让在线教育成为可能,也让教育变得更加便利。‘80后’‘90后’这些网络原住民正逐渐开始为人父为人母,他们对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会更高。”

  作为业内率先组建AI研究院的在线教育公司,猿辅导始终重视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截至目前,猿辅导已向业界开源共享超过5项自主研发技术,旗下课题研究入选教育部“十三五”国家级重点课题,成为首家入选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的在线教育企业。

  与此同时,作业帮最新研发的小学数学Cocos课件技术也将于服贸会首次亮相,凸显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智能化教学场景”的探索成果。据悉,作业帮拥有全套的AI+大数据+直播等教育技术解决方案。依托OCR文本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行业领先技术和2.5亿智能题库。

  助力普惠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三通两平台”建设的逐步发展,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批头部在线教育公司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有望成为公立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企业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相继推出在线免费直播课,帮助全国中小学生顺利从线下课转移到线上。

  在助力普惠教育方面,作业帮学情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可全流程追踪学生学习行为,智能生成学情报告,帮助每个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清晰了解学生学情,推动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特别是助力教育普惠。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作业帮70%用户来自三四线及以外城乡,包括“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有超过50%的直播课学员来自非一二线城市。

  技术改变了生活,也改变着传统教育行业。在中关村教育投资管理合伙人于进勇看来,技术的应用可以分为招生、教学、教研等不同板块。“从招生板块来看,利用技术来进行大数据营销、精准投放、获取潜在客户,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多家企业在做,除此之外,现在很多企业也开始做私域流量方面的运营;教学方面,企业可以利用一些技术平台,比如SAAS、网上授课等,这些都为教育提供了新的沟通渠道和教学平台。”利用新型技术,在线教育可以做到实时更新,同时更新内容的数据量能够达到一个相当庞大的体量。

  以技术驱动教育创新发展,以达到最终实现普惠教育的使命正在逐步成为全行业的发展共识。苏静指出,在线教育的最大价值,还是在于普惠。在此之前,整个教培体系从不缺乏优秀的老师和优质的内容,缺乏的是把这些资源放大、迁移、匹配的便捷通道。业内人士则指出,随着AI、5G、大数据、区块链、VR/AR、8K等前沿技术的深度参与,未来教育将全面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