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解决问题替代遥控指挥
党员成长计划 升级亦企成长课程
仲裁院一线出招化解劳动纠纷
经开区为校企合作培养博士后架金桥
1300名志愿者邀您相约服贸会
信访举报渠道
综合执法局整治街面环境秩序
青年创新院 青年价值交换行动情系和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仲裁院一线出招化解劳动纠纷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因为疫情原因,春节期间有部分员工需要值班工作,没有休假,后来因为业务问题,也还没有把这部分假期补给他们,现在我们应该如何安排员工调休,又该怎么发放工资报酬呢?”“我们有的员工因为疫情困在外地回不来,同时以无法在家办公为由工作一直停滞,他的工作还是只有他一人,但是他迟迟以疫情为由不回来上班,我们是不是可以和他解除劳动合同?该如何赔偿?”2020年疫情突发,各个企业劳动关系开始频繁出现问题,带着诸多企业疑问,经开区劳动人事仲裁院(以下简称“仲裁院”)深入企业园区,多部门联动,直击问题矛盾,现场答疑解惑,为疫情期间经开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出招”。

  疫情以来,职工在延期上班问题上的矛盾问题、特殊时期的拖欠工资、降薪、提前解除劳动合同以及工资差额补偿问题等等劳动关系领域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始不断出现,仲裁院秉持着“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原则,紧抓劳动争议领域中意识形态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就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不断对苗头性问题进行研判,主动对接企业,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5-7月,仲裁院联合综合执法局先后完成了对区内生物医药领域、装备制造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医院等领域重点企业的实地走访和调研,按照“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的思路,将疫情对劳动关系领域带来的新挑战和问题扼杀在了一线。

  在此期间,区内某装备制造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销售和进出口环节业务扩展交流受限,尤其是外地业务和海外业务无法正常开展,企业营收直线下降,一二季度产能下降30%-40%,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1%,作为拥有300余名员工的企业,这个时候,“如何一边保障员工就业,一边保障企业渡过难关”成了企业的心头忧。得知此问题后,仲裁院主动联系到企业并对相关法律及政策进行了答疑和普及,最终,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员工协商一致后,按照生产经营需要,以工时计算制度实行轮岗调休,“疫情对企业的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在仲裁院的及时帮助下,我们没有辞退任何一名职工并全力保障了困难时期企业的运转。”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获得了绝大部分员工的理解,并将逐步恢复正常运转。

  疫情以来,仲裁院为了稳定区域劳动关系,和多部门协同联动,通过走访调研如实记录走访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并按归口管理原则,第一时间反馈问题至管理部门并对企业进行回访,截至7月21日,仲裁院共立案2795件,结案2377件;结案率95.09%;调解率66.22%;终结率76.74%。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同时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多方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的矛盾,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区域和谐稳定环境仍然是当前的主要任务,除上述方式之外,仲裁院还将持续加强多部门联动,针对群体性、劳动争议的预防和化解建立信息通报机制,统一政策口径和执法尺度,联合普法,联合办案,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刘娜/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