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富源庄
一段桥梁连接一片市场
现代科技给建筑艺术 这只凤凰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知秋一树
江城子·守边防
八月剪影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段桥梁连接一片市场

中国华冶 张亮 李永强
 

  这段长25米的钢箱梁,从未这样让人感到时间是如此漫长;这段重56.5吨的钢箱梁,未曾想到,让人感到心情是如此沉重。这段钢箱梁历经了近400公里的风雨洗礼,穿越白天黑夜,承载了中国华冶积极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使命,最终如期安装就位,打开了一扇窗,接连了一片市场。

  精心准备 蓄势待发

  “这次任务,是我们走出去,打响桥梁安装工程的第一仗,非常关键,大家务必精心准备,确保万无一失。”说这话的人,是中国华冶邯郸钢结构分公司经理张新国。他皮肤黝黑,说话随和,工作认真严谨。他于2017年担任分公司经理至今,每日一上班都要去车间现场转转,看看这儿、摸摸那儿,与工人们聊一聊,他把这个厂子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工人们当成了自己的兄弟。

  “张鹏,你是这次桥梁安装任务的总指挥,出了问题,唯你是问!”张新国在电话里严肃地说,“领导,我保证完成任务!”桥梁安装项目经理张鹏,早早地驻扎在了雄安新区K1快速路项目主线桥梁安装工程现场,他每天都在反复研究整个安装工作流程,生怕哪些地方出现纰漏。

  邯郸钢结构分公司6月中旬完成了桥梁的制作任务,但桥梁安装工作却从5月份就开始了策划。以张鹏为主的安装技术人员,从吊车选型、站位、钢箱梁吊点、运输车辆停放、临时支架荷载、搭设等方面科学筹算、精心准备。为保证今后安装作业安全,先后投入制作临时防护设施共计100多万元。由于K1快速路主线桥横跨荣乌高速,桥梁安装需要层层上报,要经过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批准后才可以进行。经过长时间的准备,最终定于7月20日上午10点开始吊装作业。

  两辆捆绑结实的8轴大卡车,迎着朝阳,蓄势待发。

  攻坚克难 星夜飞驰

  7月19日早上,“出发!”两名司机师傅鸣笛示意,坚定地握着方向盘缓缓地驶出了厂区。

  上午10点,第一辆车顺利上了高速,第二辆车却因为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问题被拦在了高速入口处。司机师傅急忙拔打了项目经理张鹏的电话,“张总,不好意思,我的超限证出了些问题,我今天无法按时抵达了啊……”

  张鹏听到这个消息一下子就把心提了起来,他千算万算没有想到,在这个节骨眼,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算马上去交管所,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得花费多少时间啊,他能否赶在明天上午10点之前到达呢?如果到不了,那可出糗出大了!这下可把张鹏给急坏啦。

  张鹏迅速安排项目总工黄绍邦联系运输部门,要求无论如何也要将桥梁构架按时运达安装现场。黄绍邦立刻与司机师傅开启了实时通话的模式,时刻关注车辆的动态。办证过程繁琐,办事人员众多,时针划过了一圈又一圈,张鹏内心焦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晚上吃饭都没有了感觉。他一直在等待电话那头传来好消息,可是这通电话来得真是好晚。

  当晚9点51分,“张总,车辆已经上高速了,预计明天凌晨5点左右抵达现场……”听到这句话,张鹏激动万分,悬着的心终于可以平静下来了。

  夜色下,装载着钢箱梁的卡车飞驰在通往雄安新区的高速公路上……

  争分夺秒 确保通畅

  20日凌晨5点,装载桥梁构件的车辆抵达安装现场。早上7点,350吨的汽车吊早早到达施工现场,桥梁安装人员做好充分准备。

  由于此段钢箱梁安装横跨荣乌高速公路,作业时需对荣乌高速采取双向封堵,交警为了最大限度避免高速公路瘫痪,根据高速通车路况,在等待最佳封路时间,并采取间歇式封堵。

  上午11点25分,随着一声哨响,荣乌高速双向道路封堵,第一段钢箱梁开始吊装。现场工人也知道时间紧迫,过长的施工时间必然会导致高速公路严重堵车。他们都提着一口气,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用时35分钟将第一段钢箱梁吊装到位。随后停止作业,高速交警开始疏散拥堵在高速上的车辆……按照高速交管部门的指挥,下午1点,第二段钢箱梁开始吊装。荣乌高速双向车道再次封堵,已经过去半个小时,吊装还在继续,道路两旁已经堆满了车辆,好多司机在焦急的等待中纷纷选择下车放风。

  这时,一位司机师傅远远地问道,“啥时候通车啊?”

  “桥安好了,路就通了!”我们一位工人抹了抹汗,微笑着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