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预警!我们严阵以待
高科技“助跑”智慧防汛
大雨来临 非必要不出行
经开区积水点指南
齐心协力信心强 共筑防汛城墙
爱卫运动潮涌亦庄新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科技“助跑”智慧防汛

 

  在经开区,从不缺少高科技的元素,防汛也是如此。这些防汛高科技的使用,让经开区进入了“智慧防汛”时代。

  20多个探头

  实时监测重点防汛点位

  连日降雨,让经开区城市运行局应急处的工作人员不时打开电脑或移动终端查看情况,屏幕上列满“凉水河5号、新凤河1号、蓄滞洪区3号”等河道及重点防汛点位名录,随意点击一个名录,河道及周边景象实时画面便出现在屏幕上,点击屏幕上放大、移动等远程操控按钮,观察重点防汛点位实时积水情况。

  这是经开区搭建“防汛排水物联监测与分析决策系统”时,在区内各个河道及重点防汛点位安装的监控探头、电子水尺传回的图像及数据。雨汛来临时,经开区防汛人员可通过这套系统远程实时观看画面,并通过电子水尺回传的测量数据,掌握降雨、泄洪、洪涝等情况,便于实时精准调度防汛力量。

  经开区利用科技装备监测的点位已扩展到20多个,覆盖区内各条河道的主要排水口及其他重点防汛点位。

  分析雨量云图

  精准调度防汛力量

  除了监控探头、电子水尺等科技装备,经开区还在核心区、路东区、河西区等各区域安装了雨量计,可实时监测各区域降雨量情况,遇到强降雨,结合多种监测数据,精准调度防汛抢险力量。

  防汛指挥人员可以结合显示屏显示的云图、雨量计监测数据进行判断决策降雨形势,立即调度降雨量减弱网格单元区域防汛力量,妥善处置负责区域防汛抢险工作后,到降雨量增大区域支援。

  在全市发布的气象信息中,有强降雨的气象信息,经开区防汛指挥人员紧盯监控探头、雨量计、云图等科技装备回传的数据、图像,结合多种信息数据,精准分析决策,实时调度防汛力量,统筹协调让防汛抢险力量最大化。

  精准定位、实时图像

  提升响应速度

  在经开区划定的11个防汛网格单元区域中,负责每个区域的防汛小组接到雨情便进驻,开展巡查、疏通排水口、排水抢险等工作,而每个防汛小组配备了监控探头、精准定位等装置,防汛抢险工作动态会实时传回后台。

  在经开区防汛指挥人员的后台监控系统显示中看到,每个网格单元区域的防汛小组所在位置,以及开展巡查、疏通排水口、积水抽排等工作动态,都能通过监控探头实时查看掌握。

  据防汛指挥人员介绍,掌握防汛小组实时工作动态,不仅能了解哪一区域防汛压力大、防汛力量不足,还能调度防汛压力相对较小的防汛小组进行支援,发挥协同效应,将各防汛力量发挥出更大的防汛抢险作用。

  防汛抢险任务紧急,支援小组如何能快速找到发力点提供支援?装备到各防汛小组的精准定位设备能发挥作用,防汛指挥人员会全面分析找到防汛抢险形势紧迫点位,并远程向支援小组发送位置信息,支援小组按照精准定位,快速找到指定点位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