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无极的无极之境
· 亦城有艺 ·
孙剑:不忘创作“原点”
3上一篇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剑:不忘创作“原点”

  《远眺明楼》局部
  《塬上秋歌》
  《陇山青碧锁春溪》局部
 

  孙剑

  现为中国山水画学会会长、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观孙剑作品,当中继承了传统经典中的技艺,表现出了其自身对于当代山水的探索与思考。孙剑画中山川重峦叠嶂,连绵不绝,山峰棱角分明,处理得立体而有张力。林木用墨繁复,墨重而偏干,尤其是以陇山为题材的画中,落笔缜密,将郁郁葱葱的树木叠于刚劲的山峦之上,体现出了陇山树木的生命力与其自然美态的悠久历史。此外,画中以村舍、农田点缀,令画面极具生活气息,无孤寒寂寥之感,画出了人与自然无法分离的紧密联系。

  

  不难看出孙剑的山水中,没有过于注重精细的山水效果,而是以山水为视角为方式去与当代生活相连接。如果说山水代表了一部分中国传统文化,那么孙剑以山水的方式呈现家乡的美景、记录旅途中的美景就像是一种对自然的向往与追求,对故土与文化的回望。回望中有着对家乡的眷恋,也有着对真意的夙求。孙剑表示,希望贴近生活,通过写生与大自然共呼吸,切实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形态与变化。以画为寄,以画为乐。

  

  山水对于孙剑来说是表达内心情感、思想、愿望的一个渠道,通过山水他的艺术个性也随之流露,让观者看到了属于他的、带有他精神痕迹的山水语言。在写实与写意的表达中,孙剑对传统技法与现代思维的融合得以体现,以中国人所熟悉的方式展现了自身生活的始源与情愫。孙剑画中的山水唤起了观者对文化之根、对文化表达方式的关注与思考。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