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富源庄
一段桥梁连接一片市场
现代科技给建筑艺术 这只凤凰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知秋一树
江城子·守边防
八月剪影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秋一树

靳小倡
 

  不知从哪里看到一句话:“所谓人生就是背着沉重的行李去赶一条长长的路,着急是绝对不行的。”树的一生也是背着沉重的行李去赶一条长长的路,所以它也不着急。

  春天一到,树就开始带着些不耐烦的神气抽枝长叶,花也争先恐后爬上树头,细碎,挨挤,像堆雪,像怒霞,像红云,像树上的大观园。它们用人耳听不见的嘤嘤的声音调笑嬉闹:“你压了我的裙子”,“你扯住我的花衣裳”,“看你!把我的脸都抓破了”……有的花生气了,粉脸通红,像林黛玉,薄腮带怒,杏眼微睁;有的被人赏看得不好意思,扯过半片树叶遮住脸;有的迷上一个英俊的行人,使劲看,看——可惜他没感觉,目不斜视地走过,剩下它独自伤心。

  它们的笑闹让树头发痒,就像一个人戴了丰茸的花冠,想抓又抓不了,是一种无可奈何的痒。真的,槐花、柳毛、合欢,谁也不愿辜负青春盛年,春天一到,纷纷纠缠,让树焦躁不安,真烦。

  好在春天短暂,转眼每一片叶子都已经长大,每一朵花都准备结果子,开始正经八百过日子,没有了惹树烦的兴致。于是这个时候树开始累,疲于奔命,拼命把根朝黑暗的地底下钻,拼命吸收营养然后给它们送上去,生命不息,输送不止。就像《四世同堂》里的祁老太爷,带领七长八短的一大家子,咳嗽、吵闹、叹气,听人诉苦,判决是非,身不由己。所以说盛夏的树是有点无奈的,顶着繁华茂盛的大脑袋,鸟也飞来,雀也飞来,有点像贵为皇帝的顺治,一边笙歌聒人醉,一边想着清净孤独的世界。

  这样的心境一起,说明这棵树开始把生命想透彻——任何一个透彻的生命都会在一种自觉自知的状态下主动摒弃一切。所以当秋风把叶子片片吹下,是一种让人轻松的割舍。甚至没有一丝风的时候,树也主动往下剥自己的叶子,一片一片,有一种痛楚的决绝,除了松树和柏树。这是两种多么执著的树啊,拼命想卫护住生命的激情,大雪纷飞还要强打精神,不肯卸妆退场。它们有诗人的气质,能量大,激情不肯稍泯,又有大长今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不合宜不明智的韧劲。

  真的,树也如人,各有脾气秉性,有的天性淡泊,秋天一来,达到内外双修的和谐;有的天性要强,喜欢在奋斗和搏击中获得悲剧性的快感,在人为造成的炼狱里得其所哉。自然界的最妙法则就是让每一种生灵都可以顺其自然。

  我的窗外有两株树,都是大叶杨。我看着它们用一个秋天的时间把自己一片一片剥得精光,我替它们清爽。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也能享受这种凉风起天末,云外传来悠悠暮鼓晨钟声的干净和从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