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条措施稳舵 中小外贸企业迎支撑
北京暴雨来袭 近15万人备勤防汛
小米十年:知往昔不知天命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让市场主体更快享受政策红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8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米十年:知往昔不知天命

陶凤
 

  比起每天睡4个小时的张朝阳、每周直播带货还债的罗永浩,50岁的雷军运气好很多。

  2020年8月11日,小米成立十周年。雷军回顾了小米过去的十年艰辛和成果,讲了自己最骄傲的事。谈及初心,谈及梦想,一度哽咽。

  三个男人一台戏。最近活跃在舆论场的三位企业家,年龄相差不到10岁,却因为互联网、500强、造手机等一系列关键词产生了有趣的联系。

  如今的小米让50岁的雷军颇感欣慰。过去两年,小米完成了很多事情,最高光的时刻是终于上市,从 2010 银谷大厦的一口小米粥起,成了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与此同时,早年上榜的搜狐连亏六年跌出国内500强,罗永浩被自己的“锤子”锤成了老赖,不得已宣布卖艺还债。

  雷军不惑之年再创业,小米比锤子争气很多。

  一路争议不断,却一路倔强地长大。一家创业公司该经历摸爬滚打,小米都一粒粒地认真品尝过。所向披靡、引爆市场的开局,一度以为高处不胜寒,遭遇强敌才发现还是自己本领不够强,高管动荡、业务线变了又变,产品问题不断,估值反反复复。 

  外人眼中的小米好像总是和雷军说的不一样。雷军最忌讳人说,“小米研发不行”。技术标签一大摞,芯片、屏幕、充电、拍照,小米看起来什么都会做,却又好像一个都不见长。

  雷军说,最骄傲的事不是上市,不是500强,而是小米推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手机普及的红利,让小米如鱼得水。下一个十年,随着手机市场的日益饱和,智能手机进阶的红利,小米还能唾手可得吗?

  就在去年,小米公布过自家的技术全景图,PPT上圈圈层层,技术研发涵盖硬件、工业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等9个大项,而9个大项之下,大大小小竟有100多项。这个星罗棋布的小米生态像一张卫星云图,让人好奇小米在手机之外还会有什么。

  手环、充电宝、平衡车、空气净化器……是这些吗,好像又不是。

  “便宜没好货”到底是天大的误解,还是公正的审批,只有小米能为自己正名。小米要想真正践行“技术为本”,需要跳脱出单一的产品功能、性价比,上溯到产业链、制造层面。

  在一片“我心澎湃”“泪目”“干翻华为苹果”的弹幕中,偶尔夹杂着几条“罗永浩我爱你”。关于下个十年,天命之年的雷军说要和芯片死磕。

  衬衫扎进牛仔裤,白色运动鞋。稍有土气,不失萌点。这是大家看得见的50岁的雷军。核心技术是什么?这是小米的命运所在,也是人们还看不见的新十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