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条措施稳舵 中小外贸企业迎支撑
北京暴雨来袭 近15万人备勤防汛
小米十年:知往昔不知天命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让市场主体更快享受政策红利
3上一篇 2020年08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让市场主体更快享受政策红利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8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7批28项支持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上半年新增的减税降费总额达15045亿元。下半年,如何让市场主体更快享受到政策红利,关键是落实要快。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8月7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按照全年预计2.5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规模来看,已经超过了目标的一半以上。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94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6104亿元。

  “这个力度是相当大的。”王军说,“我们深知经此一疫,企业非常盼望国家政策的支持。政策一公布,我们就把政策征管办法都镶嵌在新调整的信息系统的软件之中,然后就直达基层税务局,尽快让政策落地。”

  王军介绍,二季度全国办理过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同比增长7.1%。有33万户企业充分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项税收优惠政策,购买先进设备和服务的增速达22.3%,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增添了巨大的支撑力。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计划减税降费2.5万亿元,超过2019年的2.36万亿元和2018年的1.3万亿元,力度和幅度都是罕见的,充分体现出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导向。

  “疫情期间,由于各地实施的严格隔离措施,人流、物流都受到阻滞,企业营业收入锐减,但税费、房租、人工成本、贷款利息等刚性支出仍在,现金流已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力度,有利于缓解企业压力。从上半年情况来看,这些政策也切实收到了效果。”王静文说。

  各项政策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逐渐显现。在王军看来,增值税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票数据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直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情况。增值税发票金额到5月11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然后稳步提升。

  随着企业逐渐实现复工复产,进入下半年,我国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也将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底。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等。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王军表示,要努力做好下半年税收工作,形势再难、压力再大,都要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

  “下半年收支矛盾比较大,特别是基层的财政收支矛盾比较大。所以我们各级税务部门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该减的减,该免的免,该缓的缓,该退的退,都要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全力地服务好‘六稳’‘六保’这个大局,宁可在操作上税务部门自己困难一些,也要让市场主体在发展上更顺利一些,让纳税人更满意一些,让我们中国经济能够走得更稳、更好一些。”王军说。

  王静文也表示,由于上半年经济增速仍然是负增长,税收增速也在负区间,再加上减税降费,地方政府的日子也非常难过。要保证基层运转,必须要处理好基层财政的收支矛盾,最根本的还是“开源节流”。开源方面,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中央要做好转移支付工作;节流方面,要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地方政府切实要过紧日子。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