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涨跌幅!创业板注册制来了
数读创业板注册制星宿股
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涨停板别轻易追
3上一篇 2020年08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涨停板别轻易追

周科竞
 

  创业板注册制下实行20%涨跌停板,如果涨停,相当于过去的两个涨停板,投资者如果盲目追涨,一旦遇到打开涨停,可能会受到较大损失。

  有一种操作,叫“天地板”;还有一种操作,叫“钓鱼线”。这些做法的原理在于庄家利用散户的追涨和抄底心理吸引散户投资者高位接盘,最终实现高位出逃的目的。原本10%的涨停板似乎对于投资者的杀伤力还不算大,但是如果在20%的涨跌停板之下,股票单日振幅就能达到40%,一旦投资者高位追涨,一天浮亏40%并不稀奇,如果考虑到第二天的股价低开,亏损一半也有可能。

  在20%的涨停板制度下,一旦股票快要强势封上涨停,此时原本喜欢追涨停板的投资者一定是很纠结的,要不要追涨停?如果不追,可能会失去连续涨停的机会;如果追,那么庄家一旦反手出货,股价是可以下跌40%的。在如此之大的利润诱惑下,庄家假意推高股价到涨停,甚至短时间封死涨停板也是有利可图的,投资者一旦高位买入股票,就意味着这一整天都没办法止损出局,一旦股价出现从涨停板到跌停板的放量杀跌,投资者除了眼睁睁地看着,没有任何应对措施,毕竟当下的交易制度是T+1。

  科创板虽然也是20%的涨跌停板,但是问题相对不大,因为科创板的门槛比较高,真正的散户投资者并不多。本栏不是说钱多的投资者就不在乎巨额亏损,而是说在一个缺少散户的市场里,庄家不太愿意采用欺骗的手法去诱导其他投资者追高,因为科创板股票一旦出现非理性的高价,不仅有原本持股的投资者会逢高卖出,同时还有可能遭遇融券资金卖空股票。

  但是创业板则不同,创业板里面有太多的中小投资者,庄家操纵股价的潜在收益太高,而且创业板股票也没有什么融券的券源,所以庄家是有动机通过制造涨停的假象来收割韭菜的。在此背景之下,投资者追高涨停的风险就会很大。所以本栏认为,喜欢追涨停的投资者一定要认真研究10%涨停和20%涨停的差异,如果早盘20%涨停追入股票,这一天可能都会提心吊胆。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涨停可以追,什么样的涨停最好别追?本栏认为,这还得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投资者最好不要在意股价是否涨停,而要重点关注股票的当前股价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如果股价明显已经过高,市盈率水平、市净率水平都处在同行业的较高水平,那么投资者对于这样的股票最好还是多加小心;相反,如果股价仍然处于较低的位置,那么追第一个涨停板或许风险也可以承受。

  当然,20%涨跌停板之后,涨停股票的数量会有所下降,相对应的可转债过度炒作也会有所收敛,这是一个好事。不过本栏认为,对于20%涨跌幅的板块,还是应该尽早推出单次T+0的交易制度,给投资者一个止损出局的机会,否则“天地板”的风险确实有些偏大。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