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增资价悬殊 盛剑环境IPO打问号
创新涉农贷款产品 邮储北京分行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邮储北京分行金融“活水” 激发京郊新活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8月2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涉农贷款产品 邮储北京分行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后,如何加快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更优质、高效的支农、惠农、便农绿色服务通道,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如何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缓解融资难题,有效盘活“三农”存量资产,保农业供应链产业链,已成为众多金融机构共同思考的问题。

  创新涉农贷款产品

  板栗味道香甜、营养丰富,早已成为遍布街头巷尾的著名小吃。在关于冬天的味道里,除了酸甜的冰糖葫芦、冒着热气的烤白薯外,最能勾人记忆的莫过于香甜软糯的糖炒栗子。

  每年9月初到10月初,是栗子采收的季节。“怀柔板栗”闻名京城,栗子是很多怀柔农户主要的经济来源。在这个拥有“中国板栗之乡”美誉的地方,每年大概会有1.2万吨左右的板栗生长成熟。作为我国重要的板栗主产区,怀柔区衍生了包括板栗购销行业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鲍显有是怀柔本地的一位板栗收购大户,每年9、10月份他都会收购800吨左右的板栗,供给固定的下游客户。

  “做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有大量的现金流。”鲍显有告诉笔者,一般他会采用现金支付的方式从栗农手中收购板栗,然后再卖给经销商。由于经销商分销量、回款时间不固定,有的下游客户会有一定拖欠。“虽然货款后期都能收回,但因为我们收购也得短时间内分批分次,所以每年9、10月份的资金还是挺紧张的。”

  鲍显有的情况不是个例。据了解,目前怀柔区有栗农5000多户、稳定的板栗收购商三四十户,其中70%收购商的经营年限超过10年且上下游稳定,名下均有合作社法人执照和经营实体,其中不乏国家级示范社和北京市示范社。

  为支持怀柔区板栗行业,2018年5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推出重磅产品——“板栗贷”,具体是指向板栗收购商、代理收购商发放的用于收购板栗的周转资金贷款。作为落地支行,邮储怀柔支行第一时间开展了对农户的宣讲,“邮储银行板栗贷,手续简单、门槛低、办理快捷、利率低、资金使用灵活,对缓解您资金紧张问题很有帮助”。

  “听了邮储银行信贷员的介绍,我心里就拿定了申请这个贷款的主意。”在和业务员沟通后,当年8月中旬,鲍显有递交了贷款申请,9月初,他拿到了板栗贷200万元,为这一年的收购工作做好了充分的资金准备。当年,鲍显有收入有了明显增加,销售收入达到了800余万元。

  已发放板栗贷2220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首先解决资金问题。而银行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重要金融纽带,与乡村振兴战略也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

  作为首都地区支持“三农”事业的重要金融力量,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的板栗贷真正做到了手续少、利息低,有效补充资金链条,及时解决燃眉之急。

  额度高达1000万元、额度期限最长5年、单笔期限最长1年、利率与LPR持平……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成功发放板栗贷2220万元,惠及怀柔区渤海镇、九渡河镇两个板栗购销行业重点地区。

  以板栗贷为代表,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持续对接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围绕绿色生态和种养业、经济林产业、休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民俗文化、乡村旅游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设计具有针对性的产品要素,通过信贷资金扶持地区发展特色产业。

  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力度,携手农业农村局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专款专项对有资金需求的农户给予帮助。针对受到疫情影响的涉农零售贷款客户,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涉农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将在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满足首都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