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成果亮相 中关村破题首创产品入市难
·声音·
警惕创可贴“小题大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声音·

 

  不堵车、自识别的智慧交通长啥样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9月18日,2020中关村论坛智能+交通平行论坛在京举办。来自国内部委、高校、研究机构的顶尖专家学者,国内外智慧交通、互联网、新业态领域的头部企业共话智慧交通的现状与未来。

  智能交通听起来复杂,其实在我国已有2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公众出行智能化服务方面,公交卡的用户全国已经接近5亿,部分城市也实现了跨城市、跨区域之间的联网通用,车辆和手机导航全面普及,用户达到7亿以上。城市慢型交通的概念越来越受欢迎,共享单车注册用户已经超过4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介绍。

  而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智能交通正往“智慧交通”逐渐转变。国家于2019年发布的《交通强国的建设纲要》也已描绘好蓝图: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各项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要广泛应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新型智能装备和设施,开发新一代智能交通管理体系。

  “智能交通未来的发展,网联化、协同化、智能化是一个大的方向。”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谈道,“我个人认为,原来我们主要聚焦于智能化的管理和智能化的决策,现在是时候将智能化的服务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面向公众出行的智能化,它的产业潜力、服务潜力都非常广泛;其次就是车路协同,以及基础设施智能化”。

  北京地铁预约出行技术已率先在昌平线沙河站和5号线天通苑站等站开展试点。根据目前统计的数据显示,相比普通乘客,预约出行乘客平均节省了3-5分钟排队等候时间。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认为,“在一个信息化即将更加普遍的时代,‘预约’预示着我们的未来。未来城市交通可能会变成一个预约交通,使我们的出行更加精准、更加可控”。

  滴滴出行副总裁丁能介绍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的可能性。“比如我们对15分钟后出行的预测准确率达到了85%。针对拥堵治理,滴滴开发了一套全方位的系统,实现交通态势的全盘掌控、交通拥堵的成因分析等。比如我们和济南交警合作,把济南全程的交通态势线上化,系统运行以后拥堵大大缓解,每天为市民节省3万多小时的通行时间,年均可以减少4.4万二氧化碳的排放。”

  数字转型要推出“AI+”应用场景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数字技术、5G应用正快马加鞭地赶来。9月19日,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及代表对数字技术等科技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认为,数字技术将构建新的产业生态。“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发展尤为活跃,向生产生活领域和公共治理领域广泛渗透。疫情期间,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丰富了5G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

  目前,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脚步正全面加速。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近5700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3.1%。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健康为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在此基础上,王一鸣建议,北京要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更新创新理念,培育数字化创新生态。他指出,要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引导产业链向资金链、价值链、创新链拓展。加快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互联网基因、创新驱动的城市。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为重点推进垂直行业场景应用,建设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集中推出“AI+医疗”“AI+政务”等一批应用场景。

  为引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创“双循环”新格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全指出,北京将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持续加大投入,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进一步完善科研选题机制;统筹全国优势科技创新资源,聚焦部分领域亟待攻关的核心技术问题。

  除了制造业与服务业以外,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伊彤则强调,北京文化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科技供给不足,原始创新成果和集成创新成果均较为缺乏。她建议,北京要积极推进数字技术、5G技术、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集成创新,注重其在文化领域的转化应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业态创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