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晋级倒计时
体验 坐上自动驾驶车畅游经开区
分析 经开区将迎三重变化
揭秘 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缘何落地经开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验 坐上自动驾驶车畅游经开区

 

  9月19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会场外,自动驾驶汽车“大军”摆开阵型,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物流车、自动驾驶货运车分布在各区域展现身姿。车身印有“Apollo”字样的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租车整齐列队,供参会者试乘体验。

  手机App也能打到自动驾驶车

  在百度Apollo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手机下载了百度地图App,在打车模块里选择了“自动驾驶”,通过弹窗报名自动驾驶体验,填写个人信息进行申请后,收到了“提交成功”的提示信息,等待分批开放试乘。

  一会儿工夫,头顶触角的白色自动驾驶出租车缓缓驶向记者所在位置。“您好,我是您的专属安全员。”乘客进入车辆后,坐在驾驶座位上的安全员说。坐在后排座位,点击眼前屏幕上的“开始行程”后,车辆启动行驶。

  据百度Apollo工作人员介绍,在北京正式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后,自动驾驶出租车预约端口已经上线百度地图及Apollo官网,大众通过两个渠道网上申请,就有机会在百度Apollo工作人员的分批开放试乘组织下,在区内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如今百度Apollo在区内投放了30多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供大众网约进行体验。随着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整车成本研发生产的降低,研发测试取得新进展,百度Apollo将大规模投放自动驾驶出租车,让大众随时随地打上自动驾驶车。

  无需操作行驶平稳

  随着自动驾驶车辆平稳地向前移动,虽然安全员全程双手位于膝盖上,并未进行干预,却能感受到稳定程度堪比多年驾龄的老司机。

  而到了转弯的时候,方向盘便开始缓缓地转动了起来,车辆随即开始在道路上圆滑地画了一个圈,完成了转弯。到了新的道路上,车辆继续平稳地朝前迈进。遇到红灯或转弯时,车速自动减缓,因为减速缓慢,没有丝毫颤动感的情况下就停了下来。在自动驾驶车辆的行驶过程中,车内部前方的显示屏上一直显示着规划路线,车辆一直都按照此路线平稳运行,程式化和科技感十足。

  道路情况实时感知

  沿着经开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行驶,经开区美丽的街景引人注目,而眼前的屏幕上也有精彩内容,可看到行驶的起终点、当前行驶道路的限速情况、实际行驶速度、车辆行驶轨迹及规划,以及车载雷达和摄像头捕捉到的道路环境的三维信息,如行人、自行车、三轮车、小汽车、大货车等,连远处的车辆信息也能识别。

  当车辆经过一条不太宽敞、路边停满外卖车的道路时,自动驾驶车放缓了速度。当重新进入宽敞路面时,车速又提升了起来。遇到红灯,汽车能自动识别出路灯颜色,提前平缓减速。红灯结束,继续灵敏跟车前行,平稳转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