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构建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
北京地区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启动申报推荐
汽车产业蝶变带来的职业幸福
博奥晶典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获认证
亦城科技中心工会联合会成立
经开区航天民企亮相中国航天大会
“亦庄智慧”参与撰写国内首个基因测序仪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航天民企亮相中国航天大会

 

  9月18日,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市开幕。各类航天科普文化活动全面开花,构成了一道传播航天知识、展现航天发展成就的亮丽风景线。北京经开区作为商业航天产业起步相对较早的区域,近年来,民营航天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此次航天大会上,多家企业参与这一盛会,捧回多个奖项,并发布新产品,成为大会上的亮丽风景线。

  民营航天企业频获认可

  在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公布了2019年商业航天九大奖项,本次评选基于公平公正评选理念,从市场人气、市场表现、产品创新、投融资情况等多个维度指标进行甄选,北京经开区多家企业获奖。

  灵动飞天本次荣获“最具人气企业奖”。2020年灵动飞天在灵动航天智能制造基地的建设上也取得了稳步进展。相关负责人说,灵动飞天将继续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为商业航天的发展贡献出澎湃动力。

  中科宇航董事长杨毅强荣膺“年度人物奖”,中科宇航一举摘得“最佳新锐企业奖”“最受媒体关注企业奖”和“最具人气企业奖”三大奖项。这家创立仅不到两年的公司已经成为航天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和革新者。

  星河动力CEO刘百奇博士获大会颁发的青年领袖奖,并在商业火箭圆桌论坛上与众嘉宾共同探讨了商业航天跨界融合、探索创新、稳定发展等话题。

  此外,蓝箭航天、零重空间等企业也纷纷获得奖项。

  当前,经开区民营航天企业发展呈现两个特点,一是产业涵盖运载火箭、卫星、载荷研制等各个领域,综合实力强。二是已初步形成了上游研发设计、中游生产制造、下游航空航天应用和市场服务的产业链条。年初以来,区内民营航天企业各项研发工作扎实推进,按照计划,年内有望实现多枚火箭发射任务,助力经开区“飞天场景”持续升级。

  零重发布灵鹊星座2.0计划

  在第三届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卫星企业零重空间发布了灵鹊星座2.0计划。公司总经理张北介绍说,“2.0计划”是北京零重灵鹊星座一部分,由多颗0.7米光学分辨率遥感卫星构成,运行在500km太阳同步轨道,重量小于200kg,在轨寿命不少于五年。

  此次发布的灵鹊二号A星聚集国内遥感领域的众多专家,创新性地应用高性能实时处理、开放软件平台、在轨智能规划、在轨智能处理等技术,颠覆传统光学遥感使用模式,支持个人用户的任务自主规划,打通星、地、人的实时链路,支持用户通过移动终端(手机)访问和接收卫星视频或图像数据。首创性地将遥感卫星服务直接推至最终C端用户,实现应用突破,将遥感从百亿级的政府应用直接推至千亿级的消费市场。灵鹊二号A星将于明年下半年择机发射。

  灵鹊二号卫星将构建一套由遥感卫星、地面测控数传站、云服务中心、用户移动终端组成的智能遥感卫星系统,涵盖卫星全产业链上下游,从卫星生产、空间大数据地面系统、云中心到终端生产、内容制作等,最终产品突破传统遥感壁垒,直接面向千亿级消费类市场,该项目具备极好的产业整合能力和巨大的市场前景,目前对有意向的城市开放合作。

  此外,灵鹊星座三号雷达卫星(InSAR)与合作方正在同步开展设计和研制工作。

  张北介绍说,星座部署完成后,将形成覆盖全球的高时间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实现12小时全球覆盖,并对重点区域实现30分钟重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结合高光学分辨率的灵鹊二号和雷达星座灵鹊三号,实现多源数据融合,“灵鹊星座”获取的数据产品经过分析处理后,可用于城市大脑、农业监测、防灾减灾、城市综合治理、流域管控等民用领域。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