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年底前58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有制度不执行 不可以(二)
南昌 强化园区“生命线”发力做大“朋友圈”
潍坊 培育高端品牌企业助力产业升级转型
未来科学城首个商务区发展国家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保密学习园地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建千亿级空天产业集群
珠海 “新暖企十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年底前58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安排进一步明确。

  会议确定,要抓紧将现有线下政务服务转为线上办,在抓好“省内通办”的同时,今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学历公证、驾驶证公证等58项事项异地办理,明年底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异地办理。下一步还要加快实现新生儿入户、社保参保缴费查询等“跨省通办”。要优化线上办理方式,使“跨省通办”便捷、易操作。同时,要保障少数群体线下办事需求。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是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的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发展工程。

  刘俊海介绍,异地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都是长期困扰部分企业和在外工作生活的人的“老大难”问题。而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是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的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发展工程,不仅满足了企业发展、群众生活的迫切需求,还有助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刘俊海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出了非常具体、精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比如明确了今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58项事项异地办理,明年底前实现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异地办理。“可以说是稳扎稳打,有序推进,由缓到急,小步快跑。”

  会议提出,要优化线上办理方式,使“跨省通办”便捷、易操作。刘俊海认为,此项要求非常有针对性。

  他解释道,现在仍然存在网络办事认证程序复杂,但菜单设置单一,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和企业便捷操作和特定化的需求。此外,还有些政务办理网站并非24小时运转,到夜间不能进行政务办理,达不到便捷的标准。

  刘俊海建议,有关单位在大力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同时,也要考虑到不熟悉网络操作的老年人等群体,保留必要的线下窗口。“满足不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电脑的特殊人群的线下服务需求。”

  此外,刘俊海指出,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同时,不能忽视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要安全妥善保管人民群众为办理政务上传的身份证、电子签名及声音、指纹、人脸等生物信息。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