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数字时代趋势 创新宏观治理模式
疫情大考下要乘势推动健康产业
行业大咖眼中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大考下要乘势推动健康产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大卫
 

  现在我们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我们人类自身的健康、我们生命的健康。但是做健康管理也好,做健康产业也好,有很多事情仍然和需求是不匹配的,有些可能还是错配的。我们如果把强大的社会需求变成有效需求,而且又能提供有效供给,那么对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包括对人类的发展、经济的增长都会产生强大的、持续的动力。 

  怎么样来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第一,要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在科技革命推动产业变革的情况下,互联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它某种程度上代替了传统的产业组织,可以把健康产业资源整合起来。应该发挥互联网的作用。

  第二,要发挥好金融产业的力量。我最近参加了一个金融部门智库关于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论证会。他们的研究报告提了两个非常好的观点。一是,他们认为今后的健康管理可能是金融产业部门的第二增长曲线。二是,他们认为金融最应该有所担当的是用金融手段把人们的健康管理和财富管理整合起来,因为健康就是最宝贵的财富。怎么样把财产、财富、健康管理用金融手段整合起来?我们有这么多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做什么的?特别是寿险公司,做的就是健康管理,那么我觉得我们要发挥这些金融部门整合产业的强大力量。

  第三,充分利用大数据。我们现在的健康管理离不开数据,我们自己都是一个数据的产生者,我们就是为社会提供数据资源的。但是这个数据怎么管?现在一些企业开始建健康云等等,那么我们自己的数据在哪里?我能不能对我自己的数据负责?另外,作为一个社会,每个人的健康管理所产生的数据,怎么样让它产生,怎么样存储,怎么样让它发挥好作用,这些问题谁来研究?我们现在面临很多问题。最近我们到一家法国企业跟他们讨论。我知道欧洲国家在健康管理的数据上已经比较注意了,而且也在研究用一些数据管理的政策性、法律性文件来规范数据的应用。我觉得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因为这些数据将来既是我们的资源,又是我们的另一笔财富,而且涉及到个人的隐私、数字的主权、数据的安全等等。这些数据的存储、产生、利用,是一个很大的数据产业,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关心支持大健康数据管理这种新业态的形成和健康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