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书海 乐享生活
推荐书目:《西游记》
推荐书目:《鲁滨逊漂流记》
推荐书目:《城南旧事》
推荐书目:《大中华寻宝记》
推荐书目:《西游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书目:《鲁滨逊漂流记》

 

  孩子如是说——

  最近,我跟妈妈一起读了丹尼尔·笛福的著作《鲁滨逊漂流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书的内容是: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遭遇了风暴,船被搁浅在了一个小岛的边上。同船的十一个人里,只有他一个人游到了岸上。潮水退去后,他开始搬运船上的东西,动手搭建了房屋,驯养山羊、打猎、种地……后来他竟有了成群的山羊和好几亩麦子!再后来他从野人手里救下了 “星期五”,帮船长夺回了大船,最终回到了英国。

  我觉得鲁滨逊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他没有放任“星期五”被野人吃掉,救下了“星期五”,并把他当成亲人对待;他还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他独自一人流落到荒岛上后,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积极地跑到船上去取东西;积极地种地、驯养牲畜;他还能自己烧陶器、摸索着制出奶干……说明他很有智慧。

  看了这本书,我深受感动。一个人在荒岛上不但没有自暴自弃,竟能对生活如此有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非常可贵。人无论何时何地,不管遇上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保持一种向上的人生观。

  亦庄实验中学 初二年级  陶子聪

  家长心语——

  前些日子,跟孩子一起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感触颇深。

  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鲁滨逊乘船前往非洲的途中因遭遇大风,独自一人流落到了孤岛上。他动手搭建了帐篷,在岛上定居下来。在岛上生活的二十八年里,他驯养了山羊,培育了麦子,救了野人“星期五”……历尽艰辛最终回到了英国。

  且不说鲁滨逊流落在荒岛后所表现出来的积极乐观而又冷静理智的心态;且不说他那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时那超强的行动力,单说他在岛上这二十八年所具备的生存技能的重要性。

  现代社会,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需要动手的事情越来越少。衣服脏了,洗衣机上;肚子饿了,手机上;家里脏了,钟点工上……突然发现,人们的生存技能似乎退步了。万一哪天洗衣机坏了呢?像今年遇到疫情的情况,快递、家政都无法上门又该怎么办?有的年轻人,大学毕业了,要么不出去找工作,要么嫌工作累,要么嫌工作挣得少,而天天宅在家里混吃混喝,过着悠闲的啃老族生活。父母已经养了你二十几年,或许还能养你二十年,但他们能养你一辈子吗?等有一天“子欲养而亲不在”,你又该如何自处呢?

  如果鲁滨逊没有强大的生存技能,可能他所流落的荒岛上多的就不是人烟而是一具尸体了。鲁滨逊正是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靠着自己的双手给自己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

  可见,提高自己独立生存的技能是多么的重要!

  陶子聪家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