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释放 北京自贸区“和而不同”
·权威声音·
对外开放更上一层楼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利释放 北京自贸区“和而不同”

 

  北京对外开放格局再上一层楼。9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北京自贸试验区将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与新科技、新数字经济融合

  9月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将支持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北京自贸区有哪些独特之处?《方案》提出,北京自贸区实施范围扩至119.68平方公里。具体来看,涵盖三个片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按照《方案》规划,强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同北京市改革的联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具备条件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实施,并逐步在北京市推广。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表示,北京的定位与目前自贸区建设有密切关系。当前,北京自贸区方案最大特点是与新科技、新数字经济相融合。比如,北京正在打造的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示范区扩容,利用国际交往中心,将保税区、空港进行进一步整合,都凸显北京自贸区建设的客观必要性和可行性。

  对于北京自贸区的发展定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的战略定位特别侧重高科技一面。北京具有科研院所、高校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作为服务业、高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具有自己的特色。”

  此外,《方案》划定了自贸区改革时间表及改革目标: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营商环境优异、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国际经济交往活跃、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放开第五航权

  服贸无疑成为了本轮改革的关键词。白明也指出,方案里面提到了天竺保税区,提到了发展临空经济,那么贸易便利化就必然是其主打的特点。“临空经济必须讲究效率,如果运输只需一两个小时,通关却需要三五天,那就没有意义了,所以这一点上必须要在便利化上采取一些超常的措施,体现出对企业的支持。”白明说道。

  对于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案》提出推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支持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等。

  第五航权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在中途获得第三国的许可,允许它中途经停,并且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属于获得该国家的第五航权。

  “第五航权的开放,相对于北京政治中心的定位来说,已经非常开放了。”白明认为,临空经济也对应着高科技产业。“对于高科技产业来说,运费在价值链中占比很小,像一个芯片肯定占不了多少空间,因此高科技是非常适合临空经济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扩大开放、引领创新方面,《方案》提出了更多具体支持措施。《方案》提出,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在有条件的区域最大限度放宽服务贸易准入限制。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方案》要求,探索研究鼓励技术转移的税收政策。探索建立公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制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以及质物处置机制。审慎规范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国际数字产品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表示:“在每个自贸试验区里,我们都在提转变政府职能,但北京成为自贸试验区,更加具有示范作用,因为大家都看首都,看首都怎么样做出一些尝试,怎样做一些好的改革,对其他自贸试验区都会起到引领的作用。”

  京津冀协同借东风

  而在深化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方案》也提到要将自贸试验区打造为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创新跨区域产业合作,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鼓励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稳妥有序原则,共建、共享境内外合作园区。

  白明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在要站到更高的平台,而北京重点打造的几个园区、几个产业在京津冀一体化中都居于高端定位,强调高科技和科技成果转化。三地均因地制宜,发挥自己的特色与长处,更能产生内增动力。

  “北京自贸区建设能够帮助京津冀区域有效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在王鹏看来,建设京津冀一体化主要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定位而言,不仅仅是对于北京,更多面向京津冀,地理区位而言对于京津冀一体化具有较大带动作用。自贸区达成后,更多以北京自贸区扩展内容为核心,驱动整个京津冀功能叠加发展。从打造北京经济增长极的角度来说,自贸区建设也给北京打了一剂“强心针”,对北京提出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有巨大的驱动作用。

  此外,《方案》中也提到,要推动形成统一开放市场。加强京津冀三地技术市场融通合作,对有效期内整体迁移的高新技术企业保留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探索建立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联合授信机制,健全完善京津冀一体化征信体系。

  梁明称,天津自贸区的重点和北京自贸区的重点在京津冀协同方面的方向是不一样的,北京变成自贸试验区,进行协同试验,能更好发挥统筹的作用,这样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才能真正活起来。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常蕾 刘瀚琳 王晨婷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