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十一”京城演出市场要躁起来
中国儿艺《听见梦想》:一部“可以听的舞台剧”
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 新版《雷雨》首演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十一”京城演出市场要躁起来

 

  8天长假,让即将到来的国庆档成为演出市场的黄金期,剧场及演出方纷纷围绕该假期制定演出计划。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期间,北京市内将上演百余场演出,除了话剧、戏曲、舞剧、儿童剧、音乐会等室内演出外,北京草莓音乐节等室外演出也已定档,激发大量观众的观演欲望,甚至部分热门演出已经出现门票售罄的情况。可见,这个“十一”京城演出市场要躁起来!

  百场演出轮番登台

  每年的“十一”假期,京城演出市场都是一片热闹的景象。今年更不例外,在今年上半年线下演出曾连续多月暂停,直至近两个月才逐渐恢复后,无论是剧场、演出方还是观众,均对演出产生更高的需求。此时,长达8天的“十一”假期,便成为释放演出市场活力的黄金时期。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内包括国家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长安大戏院在内的20多个演出场所,以及北京京剧院、中国儿艺等多家剧院,均已陆续公布“十一”演出计划,累计演出数量超百场,不少经典剧目纷纷选择在此登台。

  以北京京剧院为例,该剧院便计划在8天长假内“唱”不停,于长安大戏院上演15场经典大戏与一场“月盈中秋庆国庆”——名家名段演唱会,包括《状元谱》《金玉奴》《龙凤呈祥》《状元媒》在内的经典剧目,均将一一登台。与此同时,开心麻花、繁星戏剧村的经典作品《贼想得到你》《奋不顾身的爱情》等,也将连续多日上演。

  而在经典剧目被列入演出表的同时,多个新创剧目也选择在“十一”期间正式与观众见面。其中,中国木偶剧院的新编原创木偶剧《长城长》将在10月1日完成首演,而该剧打破了传统木偶剧平面化的舞台呈现,对木偶舞台进行创新性的呈现,重新讲述长城故事。

  在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看来,“十一”国庆档对于演出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各个剧场、演出方都在前期充分营销以吸引观众群体,再加上今年“十一”长途旅游暂时不会恢复正常状态,使得人们在城市的闲暇时间更多,这也会为演出市场吸引更多人流。

  音乐节成最热“潜力股”

  在各式各样的演出中,具有沉浸体验感、满足乐迷需求的音乐现场演出,已成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拥有大量音乐人同台的线下音乐节,更是成为假期间的最热“潜力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北京也将在“十一”国庆期间举办音乐节,并在10月5日-7日迎来草莓音乐节。为期三天的演出时间内,北京草莓音乐节共有48组不同风格的艺人与乐队先后表演,既包括新裤子、痛仰 、达达乐队、重塑雕像的权利、五条人、后海大鲨鱼等乐迷较为熟悉的乐队,同时也有从《明日之子》(第四季)走出的气运联盟乐团,以及福禄寿FloruitShow、动物园钉子户、PeaceHotel和平饭店等由“90后”或“00后”年轻人组成的乐团。

  北京商报记者从大麦方面了解到,即将到来的“十一”国庆长假中,全国共计会上演20余场音乐节,除了北京外,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四川省、青海省、河北省、海南省等多个省市,均将上演各式各样的音乐节,无论乐迷在东南西北,均能找到合适的音乐节演出安排。

  阿里文娱电影演出业务北区总经理严朝锋表示,今年国庆堪称史上最强“音乐节”国庆档。其中,草莓音乐节在国庆期间就有四站,分别是北京、东营、哈尔滨、成都。此外,青岛凤凰音乐节、上海国潮音乐嘉年华、苏州乐园森林国际电音节、Forever Young海口音乐节也会在假期与观众见面。总体来看,国庆假期用户观演热情高涨。

  限制放开带动供需持续提升

  在国庆演出爆发的背后,也证明了演出市场正进入快速恢复阶段,同时对演出场所人数限制的进一步放开,也加快了市场的回温速度。

  公开资料显示,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并提出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75%,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不同剧场之间应当实行错时错峰或者通过不同路径出入场。随后,各地也相继发布自身防控指引。其中,北京市文旅局于9月21日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演出场所防控指引》(第六版),不仅明确限制人数比例放开,也提出优先放开室外举办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

  据大麦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剧场50%上座率政策开放后,市场供给明显提升,7、8月的线下演出恢复销售项目较5、6月提升了91%,其中,剧场演出项目较前两个月环比增加了122%,全国各地优质剧目纷纷复演;而从消费侧看,音乐剧、话剧、舞台剧消费快速升温,购票用户数环比50%上座率政策开放前提升54%,音乐节也是大面积复苏,购票用户数环比提升26%。

  与此同时,现阶段各地也在发放消费券带动观众的观演欲望。以北京为例,便通过发放惠民文化消费券,专门用于补贴北京地区消费者在京购买文化产品或服务,以带动市民对演出等多种文化消费的需求。对此,剧评人蒋颖认为,演出市场已经进入稳步恢复阶段,此时除了政府方面的带动外,剧场、演出方也在通过微信、微博、票务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吸引观众,通过多方作用共同推动市场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