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27.83平方公里划入高端产业片区
工委会研究城市更新项目 全力为“小巨人”释放空间
再造“芯优势” 亦庄新城产业组团按下快进键
用好挂图作战 硬仗必须硬结
上墙更上心 挂图作战倒逼重点项目建设速度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经开区27.83平方公里划入高端产业片区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根据北京自贸试验区空间布局规划,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涵盖科技创新片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和高端产业片区3个片区。其中,北京经开区27.83平方公里划入高端产业片区。在首批入驻北京自由贸易示范区签约仪式上,作为高端产业片区现场签约的项目之一,经开区完成中芯三期12英寸代工生产线项目落地签约。

  建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北京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涵盖3个片区,其中,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据了解,高端产业片区包括大兴国际机场西侧可利用产业空间10.36平方公里和北京经开区27.83平方公里。当前,北京经开区已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汽车制造为主导的高端、高效、高辐射产业布局,在国际科技合作、跨国技术转移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将上述区域纳入高端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等产业,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聚集区,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项目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内转化落地,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产业链,提高北京对全球创新资源的集聚和整合能力。

  规划提出,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北京自贸试验区助力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点优化人才供给、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创业生态的营造。如: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流程;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探索国际数字产品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探索实施综合用地模式;探索实行产业链供地。

  同时,在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方面,通过北京优势产业的发展与开放,增强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自贸区首批签约入驻项目之一,中芯三期12英寸代工生产线主要从事生产28nm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该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项目首期计划投资76亿美元,最终达到每月约10万片的12英寸晶圆产能,二期项目将根据客户及市场需求适时启动。

  据了解,随着北京自贸区的揭牌,各分片区的挂牌也进入倒计时,近期将陆续完成挂牌。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