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智造”借力会展精耕创新发展
蓝星北化机 废盐处理装置破解行业难题
贝达药业 靶向抗癌新药上市申请获受理
“可靠的网”打通高级别自动驾驶指挥经络
中铁十九局两工程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20北京文创大赛“网络戏剧秀赛区”在经开区落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靠的网”打通高级别自动驾驶指挥经络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可靠的网”是网联云控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比当前广泛建设的5G网络要求更高。近日,随着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启动建设,经开区正全面布局建设适合示范区的可靠网络。

  提起经开区的通讯网络,大众不由联想到5G网络全域覆盖,然而示范区五大体系中的“可靠的网”,不仅仅是5G网络。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殿阁看来,示范区的网有更高的要求,车上的传感器计算能力是偏弱的,需要用路侧传感器辅助决策,其中的数据传输可靠性要求较高。当前5G信号通过基站进行连接的方式,对于示范区来说时延仍然长,需要5G网络在示范区实现直连,包括车与车、车与路实现直连,降低时延,增强车路协同网络的可靠性。

  经开区在示范区建设中已对“可靠的网”有了全面布局。网联云控高级别自动驾驶需要车网深度融合,尤其实时数据需要低时延、高可靠及稳定的网络支持,示范区将以开放的态度,支持V2X、5G切片等技术的应用,同时示范区正在推动成立专业网络通讯运营公司,建立异构融合、工装结合、终端兼容的新型通讯网络体系,在网络完成网联任务的基础上,探讨网络承载更多业务的可能性。示范区也在制定有关政策,通过必要的行政手段和激励措施,快速提高车辆路网渗透率,为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赋能的同时,也为传统车辆和个人用户提供辅助预警和信息的服务。

  经开区5G网络的全域覆盖,是在经开区引导下,三大通信运营商集中力量建设5G基础设施中实现的。示范区启动建设后,三大通信运营商又积极参与到“可靠的网”建设中来。

  “作为智慧交通强国试点单位的中国移动,也将在示范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冰说,路与车、人与车、车与车、人与路的沟通和联系,只有做好连接,自动驾驶才变成可能。中国移动将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参与者和整合者,5G是新基建重要产业方向,围绕示范区,不仅仅做好5G网,还要构建形成5G网、车路协同网、高精度定位网彼此关联形成综合管理运营平台,为自动驾驶做强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自动驾驶走向是协同控制和协同决策,必须是数据融通的,运营商大量的基础网络、承载网络和边缘计算及所有连接的管理,也将在整合数据中提供支撑。

  中国联通也已深度布局智慧交通行业,参与了20余项国内外标准制定,研发了5G版RSU、车载安全终端、车路协同云控平台等多款产品。北京联通亦庄电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示范区建设中,将联合智慧交通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共同营造智能网联新生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加速推动5G新基建和智慧交通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国电信在经开区内联合合作伙伴以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开放实验道路为主要测试场地,基于该场地已有的路侧基础设施,联合搭建了示范应用所需路侧智能系统及设备,由中国电信提供5G通信网络和边缘计算服务器(MEC)环境,合作伙伴提供测试车辆和车路云一体化融合控制系统,多方联动在技术架构及合作模式上都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