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飘万家 快乐伴成长
推荐书目:《中国民间故事》
推荐书目:《西游记》
推荐书目:《三国演义》
推荐书目:《俗世奇人》
推荐书目:《三国演义》
3上一篇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书目:《三国演义》

 

  亲子感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乱世之中,一代枭雄与英雄人物竞相涌现。三国之间的政治、军事、外交等事件生动展现了各种斗争的经验和智慧。

  假期中,与孩子共同品读三国,感悟生存哲学。

  三国中说曹操是太监的养子,在年轻时也确实展现出了自己的作为与抱负。儿子惊呼,刘备不也编过草鞋吗?确实,出身是我们不能选择的,但不论什么时候,适者生存,主动适应环境往往才能保护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阅读中,我们针对刘备三顾茅庐,是否是诸葛亮故意造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爸爸认为,诸葛亮就是曹操的翻版,他要做的就是蜀国的曹操。妈妈认为,诸葛亮利用三顾茅庐为刘备树立形象。儿子没有发言。但随着剧情的延续,我们似乎都想多了。刘备就是兄弟情深,忠厚待人,志向远大;诸葛亮就是足智多谋,忠臣良将。正如刘备的儿子,起名刘禅,寓意封禅。我们也应树立远大志向,广交朋友,维护朋友关系。

  儿子这时动情地说:“您知道我的启蒙老师如何教导我们?上学是为了什么?不是单纯为了学习,而是要交朋友。”

  确实,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也许平时看似不重要的人或事,都会成为影响你关键时刻的重要节点。

  曹操几次遇险被救出后,都会哈哈大笑。赤壁之战,三分天下,曹操也没有耿耿于怀。人生就是这样,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只有正视失败,汲取教训,失败才能成为成功之母。联系儿子有时竞赛成绩并不理想,在考试中暴露的漏洞,觉得三国真是阅读之宝典、人生之启迪。

  读《三国演义》还在我家继续,关于三国的人生哲学还有许多,正如歌词中所表达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北京亦庄实验中学 初二 庄研家长

  推荐人:秦利晶

  点评:

  诚然,阅读不应只看哲理,也应从中得到阅读的乐趣,并实现与现实生活的连接。在阅读的过程当中,亲子之间的互动也让阅读过程趣味丛生。

  孩子与家长在阅读过程中能抓住《三国演义》中的人物特点,并有所启发;能精准地把握人物的精神,并能从中提取哲理如应该广交朋友。较好地达到了这一阶段孩子应该达到的理解能力。

  诚意推荐,本书是一本佳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