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志愿服务浇灌幸福之花
荣华街道社区大讲堂首开线上课
社区“双节”前多种形式保安全
人口普查背后的故事
各种废旧物品在手下“活”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口普查背后的故事

  上图右二为梁佳
 

  梁佳是经开区人普办综合组的工作人员,她热情、开朗,戴着宽边眼镜,给人邻家姐姐的亲切感,她从经开区人普办正式组建后就开始参与到综合组工作,负责文件、通知的上传下达、普查人员选聘、两员培训和普查前期宣传、协调等工作。

  7月13日至8月3日,她与普查小组成员在经开区博客雅苑进行了摸底试点工作,试点入户工作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摸清情况,探索尝试,为11月1日正式入户普查提供改进方法,从而提高“七人普”普查质量。

  梁佳谈起普查工作头头是道,虽然她是第一次参加人口普查工作,但她对普查工作并不陌生。她说之前做人力资源工作,大学学的是经济贸易,也曾做过统计工作,做人力资源的工作主要是与人打交通,而普查工作也是与人沟通。她喜欢与人交往、交流。

  “虽然我们前期已做了很多工作,与社区物业、居委会都建立起了良好的协调关系,也有来自居委会的防疫信息,但要一家家入户核实信息,让住户填报短表,然后再抽样填长表,这样反反复复一家要去好几趟,这个工作难度还是很大的。”

  梁佳与她的同事采取了“扫楼”的方式,一天的试点工作从早上9点开始要到下午6点才告一段落,但对于白天扑空的家庭,他们晚上还会再次敲门核实。这样一天下来,他们一个人要走60-70户人家。

  博客雅苑社区属于经开区首批人才公租房,住户多为在经开区工作的职工及职工家属,由于人才的工作流动、亲属照料孙子女等客观因素影响,住户的信息变化较大,恰逢疫情还未降级,也为试点工作增加了一些难度。梁佳说之所以要进行普查试点,是希望让试点中出现的问题提早被发现,然后找到解决办法,这样才能在正式普查中避免问题发生,否则到时出现问题就难以得到改正,这些主要是为了提高普查质量,尽可能做到人口普查数字准确,不错报、漏报。

  在梁佳看来,普查前期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入户登记工作能否顺利,首先就是要打消普查对象的防范心理,取得他们的信任,这就需要让他们了解有关‘七人普’的一些信息。只有取得这些住户的信任,下一步的信息登记工作才好进行。而在信息录入中,说话技巧也很重要,比如要了解家里新增人员、死亡人员信息,如果话语不当引起对方不悦或者勾起对方伤心事,数据录入就可能中断”。

  梁佳说她就遇到过一家住户。试点前,他们在博客雅苑社区和楼道里贴了普查公告和《致住户的一封信》,同时让物业在社区住户群里也发了告示说明,并在电梯间张贴了工作人员的企业微信以方便随时解答住户的疑问,但由于这家住户不在社区住户群里,当他们敲开门时就遇到了对方不配合。尽管向对方解释,国家为何要做人口普查,也让对方核实了身份,但对方还是不信。

  通过与物业再次协商,让物业管理人员把该住户拉进住户群,通过再次确认普查员的身份信息后,住户才同意配合。但填完短表后,她又被抽到要填报长表,这再次让她产生疑惑。后来经过反复解释,前后跑了5趟,才完成对此户的普查工作。长表除了短表中的年龄、身份证信息外,还要求填报职业、车辆、住房情况,这被很多普查对象看来涉及到个人隐私。所以,梁佳认为,“通过宣传来打消住户的顾虑非常关键,毕竟目前各种电信诈骗花样繁多,这就需要我们的工作更加细致”。

  普查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梁佳介绍说,白天大多数住户都上班去了,家里多是老年人,但他们对敲门、入户人员都很谨慎,害怕是推销或者其他。这时就需要反复解释,“我们是普查的工作人员,这是为国家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搞试点,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支持”。在多次登门、多番努力下,他们最后还是愿意配合,目前博客雅苑的普查试点工作已经完成。

  “把入户调查信息与派出所、社区防疫信息进行比对、复查,再进行核实,普查工作需要细致加谨慎。”梁佳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小曼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