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医联体接力点亮生命之光
区内两家医疗机构可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经开区企业代表队市级广播体操大赛摘冠
亦庄医院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启免费体检
中老年人慢性病日常预防很重要
区内医院节日期间门诊安排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老年人慢性病日常预防很重要

 

  一场秋雨一场寒,步入秋冬季,随着气温越来越低,一些中老年人慢性病又到了高发季节。本周,记者继续对话北京博济健康体检管理中心的全科主治医师、高级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杨兰英,跟大家聊聊老年人慢性病的预防,供大家参考。

  慢性病主要指以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精神异常和精神病等为代表的一组疾病,具有病程长、病因复杂、健康损害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不只是老年人,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这些慢性病也正越来越年轻化。

  慢性病的发病原因和防治过程复杂,2010年开始,慢性病已取代传染病成为全球头号杀手。据统计,中国血脂(含高血脂)异常的有1.6亿人,高血压人口有2.7亿人,糖尿病患者达到9240万人,超重或者肥胖症7000万-2亿人。22%的中年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七成人有过劳死的危险,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慢性病患病率达23%,死亡人数已占总死亡数的86%,过去十年,平均每年新增慢性病例接近2倍,心脏病和恶性肿瘤病例增加了近1倍。

  不过,慢性病虽后果严重,但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日常点滴做好预防,就可有效控制和减少慢性病患病率。那么,应如何预防慢性病?杨兰英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稳定的情绪很重要。一个良好的心态就能帮助你很好地预防各种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只有在平时多注意养精调神,才能避免血压波动而损害血管健康。特别是中老年人,要多注意心平气和,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尽量保持开阔心胸。除此以外,在平时还要注意不要过于劳累,生活还需要注意有一定的规律。

  其次,合理膳食必不可少。以低盐、低脂、低糖为主。特别是对于心脑血管的人群来说,不妨多添加一些纤维膳食,比如玉米、燕麦、豆类、海带、蔬菜、水果、洋葱等。日常饮食中,市民可对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保证各类营养的摄入量。需要说明的是,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每日摄入量是一个平均量,不是每天必须严格遵守的膳食配方。重要的是一定要经常遵循膳食宝塔各层中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一周,各类食物摄入量的平均值符合膳食宝塔的建议量即可。

  膳食对健康的影响是长期的结果。应用平衡膳食宝塔需要自幼年开始,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并坚持不懈,才能充分体现其对健康的重大效益。

  同时,还应保证适量运动。适量运动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大帮助,建议大家平时最好能坚持运动半小时左右,运动方式有很多,比如太极拳、游泳、走路6000步左右、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还应戒烟忌酒,年轻人亦是如此。

  此外,每年定期体检也是预防慢性病的有效手段。通过体检,可以帮助中老年人了解自身情况,发现潜在病灶,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还应养成监测血压、血脂的习惯,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诊,切忌“经验论”盲目用药,避免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