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审议“十四五”规划
北京自贸区三大片区揭牌启航
严防房地产金融化的灰犀牛
“国和一号”研发交卷 审批重启下核电产业复苏提速
3上一篇 2020年09月2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和一号”研发交卷 审批重启下核电产业复苏提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三代核电技术迎来最新成果。9月2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在上海正式发布了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国和一号”。

  自2006年起,我国开始实施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国和一号”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自主研发设计的。其引进消化吸收了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型号。

  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电投了解到,“国和一号”代表着世界三代核电先进水平,其在自主化设计和制造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同时,其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全部实现了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设备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举例称,“像U型管,原本我们自己不能国产化的时候,国际上最高价格达到270万元一吨,我们国产化之后,现在国际价格降到70万元一吨”。

  正是由于“国和一号”成功打破了多项技术垄断,其在经济性上具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国家电投方面表示,批量化后工程建设成本还能再降低20%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

  事实上,除了最新研发成功的“国和一号”以外,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还有“华龙一号”。前者由国家电投集团开发,后者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推出,两者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但都代表着我国核电研制能力的最高水平。

  尽管三代核电技术研发、制造在不断取得突破,但项目的审批却路途坎坷。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近十年来,我国曾数度暂停核电项目审批。在2013-2014年、2016-2018年的审批停滞后,2019年7月国家能源局明确表态,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复苏迹象隐现。

  而就在今年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个项目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标志着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迎来批量化建设的新时期。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将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中国核电“走出去”只能依靠自己独立的技术研发。而作为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核电除了对电力有贡献以外,也将在拉动经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和一号”完成研发后,在商业化应用方面是否已有计划或安排?对于这一问题,国家电投方面并未给北京商报记者明确的答复。但据介绍,目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施工设计已完成99.2%。该工程自2019年开始建造,预计整个建造周期为五年。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也表示,其在国内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先进核电设备整机配套能力与供应体系,标准化、批量化、产业化的生产能力,具备年产6-8台套先进核电机组的装备能力。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