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成焦点 央行数字货币加速推进
严监管加码 十余支付机构9月被罚2279万
年内疯狂吸金1.5万亿 假期后首周19只权益类基金再登台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内疯狂吸金1.5万亿 假期后首周19只权益类基金再登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国庆长假结束,随着各项资产标的恢复交易,公募基金的发行工作也再度开启。数据显示,节后首周将有19只权益类基金相继开启募集,占全市场产品的九成以上。而就已经成立的产品而言,截至10月11日,权益类基金已大举吸金1.5万亿元,远超过去三年总和。在业内人士看来,权益类基金新发规模大幅提升背后,与年内A股行情向好息息相关,也受益于近年来多方监管部门“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支持,未来走势或仍将受市场行情变化影响。

  长假结束,公募基金的发行也同步重启。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庆节后首个交易周,即10月12日-16日期间,共有21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先后开启发行。其中,包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权益类产品就达到19只,占比超九成,汇添富、南方、华安、中欧等多家公募争相“卖卖卖”。

  从产品细分类型来看,以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主,其中包括多只设置了最短持有期的产品,例如南方行业精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华安添福18个月持有期混合、中欧达益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等。

  事实上,基金公司大力发行权益类基金的动向并非从国庆节后才正式开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截至10月11日,权益类基金的新发规模已达到1.5万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3310.4亿元,同比增超3.5倍。拉长时间来看,这一数据更超过了2017-2019年近三年的新发规模之和,即1.23万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权益类产品大发展背后,离不开A股市场行情的整体向好,以及国家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坦言,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规模的增长,主要是受益于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在该研究人士看来,未来新发规模是否有望进一步提升或仍然受制于市场行情的变化。

  A股行情向好的背景下,公募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也频现百亿级产品。例如,10月10日,中欧基金发布旗下中欧互联网先锋混合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募集期内基金募集的有效申请金额已超过100亿元的规模上限,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比例约为83.16%。也就是说,该基金的实际募集金额约为120亿元。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10月11日,年内已经成立的30只首募规模超100亿元的产品中,权益类基金多达28只,最高的南方成长先锋混合约为321.15亿元,远超固收类产品最高的153.02亿元,权益类基金的吸金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市场行情的支撑外,近日国务院的“喊话”也再度明确了权益类基金发展的重要性。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及,在完善上市公司融资制度方面,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不过,上述基金研究人士也坦言,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大增的当下,部分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也在迅速扩大。因此,不论是基金公司整体,还是相关产品的基金经理及所在团队也要注意提高投研能力。另外,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建议客观看待“明星产品”“爆款基金”等,切忌盲目跟风。

  展望后市走势,招商基金认为,权益市场方面,考虑到国内经济仍在改善通道,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估值仍在低位,整体指数的下行空间不大,但鉴于海外的不确定性犹存,预计仍以蓄势震荡为主。下一阶段将继续关注美国大选、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以及“十四五”规划等事件落地。结构上,预计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的新能源相关标的,同时继续看好低估值的价值风格在四季度的表现,如金融和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继续存优去劣,精挑细选。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