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精英》变“和平暖暖” 游戏皮肤的生意经
远郊商业接连上新 微度假定位如何笼络人心
免费开放直播工具 美团教育野心再加码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平精英》变“和平暖暖” 游戏皮肤的生意经

 

  从《和平精英》到“和平暖暖”,玩家们吐槽式的戏称,充分体现了这款游戏中时装道具所占的分量。10月13日,手游《和平精英》SS10赛季正式上线,与新赛季相伴而来的多套人物时装更是让玩家们摩拳擦掌,“风华少年志”“白月香洋装”“不夜海上花”三款时装已经成为“氪金”玩家们的目标。虽然定位为反恐军事竞赛体验手游,但《和平精英》也遵循了靠道具皮肤吸金的这一行业主流。不过,对于玩家而言,持续的氪金要求也会影响游戏体验,或许《和平精英》需要在供需博弈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多款时装“上新”

  10月13日凌晨1点,《和平精英》SS9赛季宣布结束,经过多个小时的赛季数据清理结算后,《和平精英》SS10赛季正式启幕。在忙着“吃鸡上分”的同时,新赛季全新推出的时装及道具皮肤,也成为了不少玩家的目标。

  据介绍资料显示,此次SS10赛季的奖励时装以民国风为设计元素,并包括“风华少年志”“白月香洋装”和“不夜海上花”三套时装。其中,前两套时装在玩家购买精英手册并升到指定等级后便可领取,而“不夜海上花”则需要玩家进入寻宝活动获取。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不少玩家已开始在微博、贴吧等多个平台中展示自己当下获得的新时装,而在多个游戏论坛上,玩家也在讨论如何更快地获得新赛季时装,或是预估获得全部时装需要氪金多少等话题。

  玩家的热衷并不意外,《和平精英》的时装及道具皮肤已经成为吸引玩家的法宝之一。以此前推出的特斯拉载具皮肤为例,不少玩家为了获得该款皮肤不惜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而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还有玩家发布信息求购该款皮肤。也正是因为《和平精英》推出大量时装引发玩家的追捧,使得其被玩家戏称为“和平暖暖”。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做衍生产品、做周边是游戏产业发展的惯例。从产业角度来看,游戏本身的用户越广泛黏性越高,衍生品和周边的销售会更好,这是游戏产业的正常现象。

  对于《和平精英》如何规划推出新时装及道具皮肤等,北京商报记者向腾讯方面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进行回应。

  引流变现一举多得

  借游戏时装道具吸金的不只是《和平精英》,另一款手游《王者荣耀》的皮肤就颇受追捧。据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1月16日-27日期间,《王者荣耀》的“鲁班黑桃队长”皮肤的销售数量达到超1亿套,“飞衡韩信”皮肤也销售了近2000万套,而“鼠年限定典韦”“伽罗太华”“武则天典藏皮肤倪克斯神谕”“后羿辉光之辰”等皮肤也实现了超百万套的销量。

  对此,有分析计算,该期间《王者荣耀》皮肤活动带来的增量流水可超50亿元。不过,对于《王者荣耀》相关皮肤的实际流水情况以及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腾讯游戏方面曾回应称“目前网上存在诸多不实数据”。

  在北京人人创造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家亮看来,竞技游戏里面加入服装收费等活动一直是一种很好的变现方式,这是一个商业产品必须要做到的点,而且很多用户均对这些皮肤买单,既不影响平衡性又赚钱,从而令游戏实现一举多得。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和平精英》推出的时装等皮肤获得部分玩家的青睐,因此也吸引了一波换装类游戏玩家的注意,并进入《和平精英》进行游戏体验。而目前该游戏的氪金玩家也不在少数,包括“小黄鸭”“梦幻火箭”“大橘为重”“爱神”等多款时装,更是吸引玩家相继氪金,并有玩家已花费数万元甚至更高,只为收集到更多喜欢的时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和平精英》的时装及道具皮肤款式越来越多,玩家还从中找到了新的玩法。其中,部分玩家会聚集在一起,每人换上不同的服装,借助游戏人物的舞蹈动作以及录屏的设置,拍摄诸多类似MV的舞蹈短视频,随后放在线上吸引大量关注。此外,还有的玩家选择在视频中添加故事剧情,以实现连续剧的效果。

  游戏行业分析师赵勇表示,目前游戏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手游领域,大量产品的上线分割了玩家有限的注意力和游戏体验时间,因此已上线的产品便需要通过多种手段来持续凝聚玩家的关注,以保证自身的市场占有量,而推出皮肤便是夺取注意力的方式,甚至是借此吸引其他游戏产品中的玩家。

  供需博弈平衡

  今年以来,游戏行业尤其是射击类游戏发展前景向好。据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同时游戏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97%。具体到移动游戏市场方面,手游的实际销售收入达到了1046.73亿元,同比增长35.81%,并占市场总收入的75.04%。而在手游收入前100的游戏中,射击类游戏收入排名第二,占比为16.71%。

  营收与用户的双增长证明了这一市场的潜力,对于游戏而言,也需更好地在体验感、消费额度等方面实现平衡,以获得稳定且长久的发展。朱家亮认为,目前《和平精英》仍保持着自身的平衡性,未来如果想进一步提升,可以通过抽宝箱、游戏产出方式让更多玩家如不花钱或花钱较少的玩家增加一些获得方式,以提升不同玩家的体验感。

  公开资料显示,现阶段不少手游均推出多种多样的道具获得方式,以手游《三国志》为例,玩家除了可以通过200金珠(相当于20元)进行一次抽卡,或者在每个赛季推出的买一赠一活动中优惠抽卡外,每天也有两次免费抽卡的机会,给普通玩家增加游戏体验。

  “经营方需要从总体把握,对玩家来说,希望产品本身品质更高、消费更低、关联消费更少。而经营方希望通过相对少的投入带来最大的产出,这需要经营方从供需双方博弈的角度来寻求平衡。此外,从游戏产业本身的良性竞争来看,如果玩家觉得体验感不好,当有更好的替代出现,将对其他产品造成压力。因此在供需的博弈中平衡,形成良性的游戏产品竞争环境是关键。”魏鹏举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杨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