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勾勒国家级AI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蓝图
公交服务四大升级便捷居民出行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增线路 加大运力 “同频”地铁 手机支付
公交服务四大升级便捷居民出行

 

  随着经开区公交线路的持续延伸优化,让区内职工居民出行越来越便捷。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公交集团承接经开区公交暨亦庄公司正式运营启动仪式上,原经开区8条区域公交线路并入北京公交集团,一并纳入北京市公交线网管理,意味着亦庄新城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本次区域公交线并入市级公交线网为区内职工居民带来哪些出行便捷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形成公交线路微循环

  10月12日早8点,一辆专159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亦城科创家园站,亦城科创家园的居民褚先生与在此等候的乘客们一起乘上公交车,直奔地铁经海路站,换乘地铁去往位于万源街上的工作单位。

  “乘坐公交上下班比以前方便多了!”褚先生说,以前社区附近虽然也有公交线路,但需要走一段路,如今乘坐公交车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新的站点距离社区门口不到100米。

  专159路公交线是本次区域公交线并入市级公交线网以后,为了完善经开区内公交线路微循环新增设的公交线路,从次渠站始发,经停瀛海镇次渠区域内多个居住小区,并经停定海园多个社区及亦城科创家园、亦城景园等公租房,不仅能接驳地铁站,还能到达东尚·E园、锋创科技园等多个区内企业聚集区。

  居住在次渠区域内玉江佳园社区的李女士,也感受到新增的专159路公交线带来的出行便捷,以前她去往位于锋创科技园内的工作单位,需要倒两条公交线并徒步走将近1公里的路,如今出了社区门口乘坐上专159路公交车,直达工作单位的园区门口。“不用倒公交费周折,节省了上下班出行时间。”她坦言,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吃完早饭再工作。

  “为了完善区内公交线路微循环,我们不仅增加了公交线路,还增加了原有公交线路的站点。”北京公交集团亦庄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如该负责人所说,乘坐专185路(原开发区5路)公交车发现,这条公交线路新增了经海三路北站、调整了经海三路站,让附近新入驻的纳微、燕东等企业员工能在企业门口乘坐公交车。未来,北京公交集团亦庄公司还将根据区内职工居民出行需求,增加、调整公交线路,完善区内公交线路微循环。

  更换新能源公交车提升载客量

  记者来到博大大厦公交站驻足半个小时发现,经停此站的专185路、专181路(原开发区1路)公交车,全部更换了车型。不仅车身长了、座位多了,车身还标有相同的代表新能源汽车的“EV”标志。

  北京公交集团亦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承接经开区区内的公交运营后,将原开发区1-8路等8条公交线路的77部公交车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公交车。乘坐上新更换的新能源公交车发现,座位数量由原来车型的16个座位增加到了32个座位,即便是上下班出行高峰期,核心区各公交站点排队候车乘客及车厢内乘客的拥挤状况也有所缓解。

  原开发区1-8路公交车辆,主要添加气体燃料,排放污染低于燃油公交车辆,为了进一步落实首都空气清洁行动计划,本次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公交车辆,减轻了区内汽车排放污染。

  与地铁运营时间同步

  保障夜间出行

  10月12日晚10点半左右,一名青年男乘客从地铁亦庄线荣昌东街站出站后,小跑着来到专183路(原开发区3路)地铁荣昌东街站,抬头看了看站牌上的末班车时间为23:00,才长舒一口气。

  询问得知,他与朋友聚餐结束得有些晚,乘坐地铁回家的路上,一直担心赶不上回中芯花园社区家中的公交车。“以前没注意到,这么晚区内公交还在运行。”他坦言,以后夜间出行也不担心乘坐公交车的问题了。几分钟后一辆专183路公交车驶来,他乘上公交车驶向回家的路。

  运营到23:00的公交线不止这一条,查看区内多路公交线路的站牌发现,大部分公交线运营时间为5:30-23:00。“区内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基本与地铁亦庄线运营时间同步。”经开区城市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公交线路与地铁线运营时间同步,就是为了与地铁线接驳,满足群众夜间出行需求,同时为夜经济、夜生活提供出行保障。

  一部手机就能顺畅出行

  “上车请刷卡。”公交车门打开,都会伴随着这样的提示音。近日在经开区内乘坐公交车的人们发现,提示音有所变化,变成了“上车请刷卡或刷码”,这也意味着支付车费的方式不仅仅是刷公交卡或现金买票,还能移动支付。

  走进专159路公交车就能看到,车门口的刷卡机除了有刷卡区之外还有刷码区,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打开支付宝App的“交通出行”模块点击“乘公交”,一个与支付宝账户绑定的北京公交乘车二维码就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对准刷卡机的刷码区,刷码成功的提示音立即响起。打开亿通行等出行App与支付宝账户绑定后,也能刷码乘车。

  据北京公交集团亦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内部分公交线路可实现刷码乘车,公交集团与第三方服务单位调整完相关流程后,区内所有公交线路都将实现刷码乘车。一部手机在手,玩转支付业务,如今移动支付凭借便捷性逐渐成为大众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未来区内公交线路全部实现刷码乘车,乘客在区内乘车,不用带公交卡或现金,一部手机就能畅游经开区。

  日均运送乘客8000多人次

  区内8条公交线路名称变化,是否影响乘客出行及正常运营呢?在北京公交集团亦庄公司了解到,虽然线路名称改变,但有规律可循,原开发区1-8路与改变后的专181-188路一一对应,最后一个数字并无变化。同时,这8条公交线路也没有大的调整,从运营数据上看,运营情况正常。

  北京公交集团统计数据显示,从北京公交集团接手区内公交线路试运营到现在,近两个月来,平日运送乘客量达8000人次左右,节假日运送乘客量2000-3000人次,与试运营之前的数据对比基本持平,也反映出区域公交线并入市级公交线网运营情况稳定。

  在此基础上,北京公交集团将持续优化区域公共交通服务,构建高效的运营服务体系,完善微循环线路,优化区域公交线网,保障亦庄新城居民和企业职工公交出行需求。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