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的“老中医”
车间“小白”变身记
和“一微克”较真的环保人
数十个“首台套”的引领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间“小白”变身记

 

  走进亚宝药业制剂一车间,物料管理摆放得井井有条,同事们众口一词地说,这都是制剂一车间保管员杨平的功劳。五年来,杨平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凭借着较真儿,从最初的“小白”成长为如今的车间“大管家”。

  迎难而上

  敢于啃“硬骨头”

  亚宝药业制剂一车间产品多、规格杂,印字包装材料百余种,包材管理出错概率大,没有人愿意到这个岗位工作,车间主任为此大伤脑筋。2015年5月,为了给这个岗位配备合适的人员,车间主任决定公开招聘。

  看到招聘信息,在包装组工作不到一年的杨平想去试试。很多人劝她不要去,但她却觉得正因为不好干才有挑战,才有机会干好。于是,她报名参加了竞聘,顺利通过笔试后进入了面试。

  “如果工作中遇到困难,是放弃还是想办法解决?”面试时,车间主任问她。“我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想办法干好,绝不放弃。”杨平坚定地说。听了她的回答,车间主任微笑着点点头。

  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倔强劲儿,杨平从5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但接下来才是真正的考验。前任几天前调离了岗位,没有师父带,杨平只能自己摸索。为了快速熟悉工作,她加班加点梳理物料,从实物盘点到货位卡、台账核对一点点学习,还要确保各岗位的物料正常发放。

  “那时候,白天面对一大堆物料,晚上做梦还是物料,整个人栽进了物料堆中爬不出来。但我必须把这份工作扛下来,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回忆起那段时光,杨平感慨地说。

  经过几个月的摸索,杨平做到了对物料管理相关事项了如指掌。2019年9月GMP复认证现场检查物料时,杨平对检查员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还解除了检查员对物料领用流程的疑虑。

  寻根问底

  让疑问水落石出

  保管员工作很琐碎,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出现差错,所以更需要细心与耐心。工作中,杨平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寻根问底,不容许自己有一丝侥幸心理。

  有一次,强力脑清素片包装完成后,包装组的同事将剩余的小盒退回库房,标签上显示“退库数量656个”。杨平复核后发现,实际数量是756个,整整差出100个。

  这么大的误差,原因究竟出在哪里?杨平赶紧让同事描述点数经过。她听完以后立刻就知道了问题的根源。她让同事看一下箱子外边的信息,整箱1400个。“箱子里面装了两层,那么一层应该是700个,怎么能按一层600个计数呢?”杨平认真工作的态度,让同事竖起了大拇指。这只是杨平寻根问底的一个缩影。工作中,她每次遇到问题总要查个水落石出,及时帮助当事人纠正错误,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杜绝浪费

  乐于给自己“找麻烦”

  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的过程中,杨平发现,不同批次小盒的损耗数量差异较大,她决定查找原因。

  每批包装结束后,她便第一时间跟包装人员核对包材使用数量、损耗数量,一般情况下,每批损耗在100个以内算是正常。但是有一批损耗了900个小盒,问题出在哪儿?

  她找到当班的质量员询问后得知,新来的员工将领用的盒子全部打上批号了,无奈包装完成后剩余的900个盒子只能报废计入损耗。

  “1个盒子0.14元,900个盒子一共是126元。”杨平给那名新员工算了笔账,心疼地说:“这白白损失的900个盒子相当于我们一个人一天白干了。”

  为了杜绝这种人为浪费现象再次发生,她决定改进工作方法。凡是需要打印批号的包装材料,从发料数量上开始控制,每批发料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比生产指令下发的数量少发1-2件,等到包装快结束时根据短缺数量再补发一次。自从用了这个办法,再没有出现过因多打印批号造成的包材浪费,包材损耗控制稳定。

  “虽然这样发放包材麻烦点,但保管员的职责就是要把物料管理好,只要能减少人为浪费,我就觉得值。”杨平淡然地说。“我的岗位虽然平凡,但也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只要把工作上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去做,再难都能找到解决办法。”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