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的“老中医”
车间“小白”变身记
和“一微克”较真的环保人
数十个“首台套”的引领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一微克”较真的环保人

 

  10月11日中午1点多,天空终于露出了蓝色的“面容”。此时,经开区城市运行局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龙庆华还在办公桌前敲打着键盘,电脑屏幕上是上午他刚刚完成的十多家餐饮企业的环保检查数据。虽然应对空气污染工作已于前一天凌晨12点告一段落,但他们的工作却没有放松。

  为了应对北京10月8日-10日期间出现的空气污染天气,经开区多部门联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自8日下午接到工作通知后,龙庆华和同事们就忙碌起来。根据工作部署,检查重点为重型柴油车、非道动机械等移动源的检查及重点VOCs排放行业企业的检查。针对实际情况,城市运行局分固定源组和移动源组开展检查。龙庆华就负责固定源组。

  “针对汽修、餐饮、印刷、工业涂装等行业的营业、生产时间特点,咱们分时段进行检查,白天检查汽修、餐饮行业,像印刷、涂装行业都是24小时生产,咱们就晚上去。”根据经验,龙庆华和同事们有序开展工作。仅仅10月9日一天,一行人就检查了16家汽修企业、2家印刷企业还有1家涂装企业。从早上9点出单位,一直到晚上9点才归来,高强度的检查让每个人的手机计步器上每天都是2万步起。

  对待这次的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小组里每一个人都十分谨慎、认真。9日晚上8点多,忙碌了一天的工作人员们已经十分疲惫,但查看设备、了解情况、翻看记录的时候却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到达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出示检查证件之后,龙庆华一行人直奔企业的废气治理设施。设备正在运行中,控制柜数据显示设备状况良好,龙庆华这才打通了企业负责人的电话,让其过来详细了解情况并提供设施的日常记录。“每次都是这样的突击检查,不让企业有钻空子的机会。”龙庆华一行整个检查过程一气呵成,这样的动作这一天已经重复了十多次。“涂装企业就查看企业的VOCs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到餐饮企业就查看他们的油烟净化设施,汽修企业就要查看碳箱换碳、换棉记录……”对于每家企业要检查的内容,龙庆华熟记于心,不敢有丝毫懈怠。

  “这几天我们9点多回家,但移动源检查组的同事们都要忙到凌晨,在路上检查重型柴油车。”11日,周日,又一个无休的休息日,龙庆华坐在办公室里看着窗外的蓝天,脸上透出了笑意。这份蓝天背后少不了经开区城市运行局、综合执法局、开发建设局、土地储备与建设服务中心、交通大队以及荣华街道、博兴街道等多部门在环保一线工作的人们在3天的时间里日夜坚守、每微克必争的这股较真儿劲儿。

  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