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他们把经开区故事讲给全市人
让百姓用得起抗癌好药
工作笔记里的扶贫秘籍
工匠精神遇上“高精尖”
当好纳税人的“勤务兵”
用“情与法”守住和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纳税人的“勤务兵”

■ 经开区税务局 边洛鋡
 

  大家也许心中有个疑问,在共抗疫情的战役中,我们税务人能够做些什么呢?今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企业生产经营也存在着诸多困难与挑战。为此,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了降低聚集风险,守护纳税人生命健康,我们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今天,我就给您讲讲在疫情中我们经开区税务局发生的故事。

  随着亦庄新城的发展进程,2020年4月1日经开区税务局完成了管辖权变更,有几万户纳税人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其中中小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占了绝大多数。国家出台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所覆盖的企业涉税问题可谓是面面俱到,可他们没有专业的办税人员,如何享受这些政策也成了大问题。就比如说来到我窗口的这一户企业,“姑娘,你快救救我们吧,我们是一家小公司,这疫情一来,都没什么活干了,房租那么贵,我们实在是承担不起啊,哪还有钱交税啊。”“阿姨,您先别着急,我先查询一下您的企业信息。”“诶?您肯定还不知道吧,咱们国家最近已经出台好多税收优惠政策了,您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按照政策可以减征税款的,比如说这增值税,原来您需要按3%交,现在只需要按1%就行了。”“姑娘,你说的这不对吧,我可听说有的公司都不用交增值税了。”“阿姨,您放心吧,这政策我们天天都学,绝对错不了。”“那我们也交不起,工资都发不出来了,我们真没钱了,理解理解吧。”“阿姨,您的困难我知道,我看您公司的情况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可以延期3个月呢,这个月先不交,等到期了,咱们企业缓过来了再交。”“诶呀,原来咱们国家还有这么好的政策呢,太感谢你了姑娘,你要不告诉我这都不知道,党和政府真是雪中送炭呀,要不然我们小企业可真就完了。”

  还有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票e送大家都知道吗?就是网上领发票。别看这一个小小的功能,在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号召下,它可是帮了大忙了,只需要在网上申请,发票就能快递配送直达,大大降低感染风险让它成为了很多纳税人的选择。可这一天却有一位大姐因为领不出发票来到了我的窗口。“小姑娘,我想领发票,听好多人说可以在网上领,可我研究了半天也没弄明白,我能在你这儿领吗?”“可以呀,您拿一下身份证吧,我带您去机器操作领票。”“啊?我没带呀,要不你就直接给我领了吧。”“现在都是实名办税,您没带身份证领不了票的,还得需要您是企业认证的领票人。”“那怎么办啊?我这着急开票呢,本来以为今天来了就能领回去,不给票人家就不给我们结钱,这疫情大家都多困难了,就因为个身份证,你们就不给我发票。”“您先别着急,您想呀,要是不用实名就能领票,随便一个人来都能领走您公司的票了,这哪行呀?您刚才也说了现在咱们网上也能领发票,您没带身份证可以先在网上提交呀,您不会我教您。走,我带您到电脑区,您拿着纸笔,一步一步来,一步一步记,保证绝对教会您,今天申请,明天您就能收到发票了。” 发票领用申请成功提交,看着大姐灿烂的笑脸,我不禁也笑出声来,能真真正正地帮助到纳税人是那么让我快乐,哪怕我只是做了小小的一点事情,但却是对我坚守税务担当最好的肯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