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他们把经开区故事讲给全市人
让百姓用得起抗癌好药
工作笔记里的扶贫秘籍
工匠精神遇上“高精尖”
当好纳税人的“勤务兵”
用“情与法”守住和谐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情与法”守住和谐

■ 经开区仲裁院 孙剑
 

  众所周知,疫情期间为减少风险,不用当面办理的全都转为线上,需要面对面办公的基本都暂停了。可大年初七一大早,我们就接了一位小伙子打来的电话。他是个武汉人,因为没发工资申请了劳动仲裁,开庭时间就定在了大年初八。电话里,他着急地说:由于疫情我被封在武汉,初八过不来,那开庭怎么办?我们和他解释说:您别着急,您的情况可以办理延期!可他说:之前公司拖了6个月啦,过年回家都是借的钱,现在这情况,得到啥时候呀?天天封在房间里想这事儿,我也不敢和我妈说,烦得都掉头发啦!他的话让我们陷入了沉思,是呀,得到啥时候呀?面对积压的案卷、期待的目光,在李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快速行动,仅仅一周,就编写了《网上审理、调解手册》,制定了《现场庭审注意事项》,建立了远程不见面审理平台,减少人员聚集,解决了当事人必须到现场问题。一切准备就绪,第一个就审理了武汉小伙的案件,经过网上调解,双方快速签订了调解书,所有手续完成时,武汉小伙已经感动得哭成了泪人。

  今年的疫情给生活带来了新变化,也给劳资关系和企业管理带来了新课题。区内一家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业务受限,尤其是外地业务和海外业务,导致收入下降,员工工资停发4个多月了,为此员工都不上班了,有些人顶不住生存的压力来到仲裁院“讨要说法”,本准备大干一场的企业直接面临着倒闭。为帮双方解决问题,我们组织了集体调解。调解那天全市都在为暴雨做着应对措施,而仲裁院里却是灯火闪亮。由于员工多次与企业沟通无果已经没有信任,导致刚开庭就进入了白热化。有个小伙子说:正常时我每月工资也不过3000元,房租就花去一半,再有坐车、水电啥的,剩下钱吃饭都不够,这都4个多月了,怎么过?一位中年男人一说话就掉眼泪:我对公司有感情,可真是扛不住,家里老娘生病急等着用钱,要不我也不会来这儿,我们理解公司,可谁理解我呀?听到这里公司代表也忍不住说:你们一直这样闹不上班,怎么发你们工资?公司不运转钱从哪里来?一听这话,员工们直接嚷嚷着说:你是谁呀?我们要见老板!政府不就是管老百姓的吗,我们都快活不了,快点让公司给钱。场面一下子混乱起来。如果再这样,只能激化矛盾,双方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于是我们将员工留在庭内,劝公司去了庭外,我们里里外外跑来跑去,一面让员工们将心中的委屈说出来,缓解情绪,同时又站在他们立场上帮他们分析不开工的利弊和疫情期间就业难的现状;又一面听着公司的实际困难,同时解释着相关法律和政策,当然解铃还需系铃人,我们建议公司负责人到现场参加调解,让员工更安心,公司负责人听到汇报后也及时赶到现场。足足沟通了7个多小时,最后:公司,实行轮岗调休;工资,按规定支付;员工,立即回岗。调解结束后,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疫情确实给我们造成了影响,但是你们帮我们又恢复了运转。”此时,庭内的员工们也因为工资有了着落,工作也没丢,十分开心。大伙激动地将我们团团围住,个个争着与我们握手,可又不知说什么好,只是含着泪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外面的暴雨下得特别大,但在我们听来那却是赞美的掌声,因为人民至上,能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感觉到无比自豪。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