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渠道
2020全球无人机大会启幕
扶贫攻坚 经开区精准帮扶确保“脱贫不返贫”
核心区道路改造完工超八成
社保中心延时服务延到窗口
政府采购四成以上份额预留给中小企业
“亦企成长计划”本周四首期开讲
经开区总工会女工委主任培训班开班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攻坚 经开区精准帮扶确保“脱贫不返贫”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十三五”期间,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与新疆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5团对口支援工作。经开区深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助力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实现人口集聚目标,稳定实现225团建档立卡贫困户473户、1770人“脱贫不返贫”。两年来,拨付援疆资金1600万元,深化项目资金、产业技术、人才智力等方面的帮扶力度,推进双方资源互动、从“输血”更多转向“造血”,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的扶贫工作中,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和田地区实地调研225团,与援疆和田指挥部、第十四师、225团座谈交流,努力探索出既符合经开区特点又符合受援地区需求的帮扶工作模式,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切实推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加速、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经开区创新扶贫工作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做好“产业帮扶”大文章,落实“与结对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明确双方工作内容及责任”工作要求,与225团签订《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协议》;落实“万企帮万村”要求,分别与225团4个行政村签署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企业将在公益、商业、采购、科技等方面帮扶结对村;同时,区内北京亦城合作发展基金会与225团签署公益帮扶框架协议书,基金会将积极支持225团的公益项目建设。

  经开区党政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经开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资金管理,“十三五”期间,经开区以管委会名义印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精准帮扶原则,经开区拨付1600万元资金支持225团建设,用于保鲜冷库、产业发展规划、致富带头人培训等3个项目,截至目前,冷库项目和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已开工建设(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已确定培训人员。

  在帮扶受援地区升级产业结构的同时,经开区还以帮助受援地区企业拓宽消费渠道、扩大市场份额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推动受援地区产品融入“大市场”。目前,经开区已完成100台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布设地点的选址工作,同时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将经开区管委会食堂、驻区职能局食堂、街道办食堂及工会、区属国有企业食堂都纳入扶贫产品采购范围,7家单位预留采购份额255万元。

  同时,依托经开区商超、商贸企业渠道,科学规划布点,在城乡世纪广场启动“扶贫专柜”,重点展示新疆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洛浦县等地扶贫特产,通过文化宣传、农副产品销售、扶贫成果展示等板块,在售卖扶贫产品的同时,推广支援区域产品品牌。

  同时,经开区动员区内企事业员工向第十四师225团捐款20余万元,定向用于建档立卡户脱贫、卫生医疗、教育帮扶等;区内企业金风科技在教育扶贫、转移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等领域向和田地区进行了公益投入近72万元,康为纺织、联合康力等企业向225团和田地区捐赠口罩、隔离衣、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共计87箱,价值25万余元;宝健(中国)开展“关爱园丁”慈善公益项目,向225团幼儿园教职员工捐赠防疫防控爱心包148套;积极推动经开区企业北京博奥晶典科技有限公司在年内完成225团幼儿园5岁以下儿童耳聋基因筛查公益项目,在帮扶受援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