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业绩预亏、股价创新低 张玉富陷通化金马泥潭
刚上市核心技术人员就离职要警惕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上市核心技术人员就离职要警惕

周科竞
 

  近期,有几家科创板公司公布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公告,而这些企业多数都是刚刚上市没几个月,这样的情形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人才,对于科创板而言更是如此,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被认定为核心技术人员的数量本来就很少,有离职的或多或少会对公司的科研实力造成影响,尤其是那些刚刚上市的,更要注意。

  投资者买入科创板公司股票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那不知道比主板高多少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是为了上市前五日的疯狂投机炒作?是为了分析师给出的各种各样的概念题材?上面的因素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但最重要的一定是科创板公司的研发能力,投资者看重的是它们未来不断研发出的新科技、新技术,然后因此给投资者带来新的价值、促进股价进一步上涨。

  这些新科技、新技术需要核心技术人员的科研攻关,需要他们不断地研究、不断地创新。但是他们如果上市后就离职,公司还怎么研发、怎么创新?所以本栏认为,离开了核心技术人员,科创板公司就缺少了科的要素,如果仅仅是创,那么它们的股价和市盈率水平也要大打折扣。

  从披露的公告来看,多数核心技术人员并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可能是他们上市后不久就辞职的原因之一。另外,待遇不满意可能也是一方面。如果是上市公司没有给核心技术人员持股的机会或者持股比例不多,显然是存在问题的。这考验的是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智慧,如何深度地和核心技术人员实现利益的绑定。同样,对于核心技术人员没有提出离职的上市公司,也要居安思危,毕竟等到核心技术人员要离职再去亡羊补牢,可能为时已晚。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为了上市,在上市前突击找来一些科研人员搞技术攻关,靠着一个或者几个技术谋求上市,成功后科研人员退出。但是这样的做法会不会涉嫌欺诈?投资者看到上市公司有很强的研发能力,然后高价购买股票,成功上市后却发现这些研发能力都是借来的,这与借个玛莎拉蒂去相亲有什么区别?如果有证据证明上市公司和核心技术人员之间有这样的约定,那么管理层应对上市公司重罚,甚至是以欺诈上市的名义强制公司退市,并要求大股东回购全部流动股。

  其实,不只是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对于任何公司而言,核心技术人员都是最宝贵的财富,尤其对于一些技术密集型企业而言,一个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意义可能会十分重大,上市公司要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尽量实现与核心技术人员的利益捆绑,避免减少刚刚上市核心技术人员就出现辞职的情形,这对股民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于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公司还是要多加谨慎,宁可放弃这一投资标的,也不要把自己置于危机之下,否则将来一旦上市公司爆雷,投资者的损失将会非常大。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