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录股份IPO背后 控股子公司全亏
圆梦A股 东鹏控股将发力六大战略规划
北京朝阳市场监管局 圆满完成服贸会保障工作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艾录股份IPO背后 控股子公司全亏

 

  前次IPO未果后,不甘心止步于此的上海艾录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录股份”),再向A股发起冲击。深交所官网显示,艾录股份IPO进入问询回复阶段。不过,收购锐派包装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派包装”)“踩雷”,上海艾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鲲新材料”)设立后亏损加剧的情形,成为艾录股份IPO路上绕不开的话题。

  艾录股份主要从事工业用纸包装、塑料包装及智能包装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服务。

  艾录股份IPO背后,因收购锐派包装“踩雷”而争议不断。锐派包装成立于2014年6月,主要从事包装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包装设备的设计、销售、安装、维修。2015年9月,艾录股份向锐派包装的11位自然人定向发行股票收购了锐派包装的100%股权,交易作价3225万元。

  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14年12月31日,锐派包装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77.29万元,以市场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市场价值为3300万元,评估增值率649.81%。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艾录股份实际控制人陈安康及其女陈雪骐系锐派包装的发起人股东。成立之时,陈安康、陈雪骐分别持有锐派包装10.8%股权。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关联交易很可能成为对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的工具。

  艾录股份收购锐派包装后,并未助力公司业绩增长。收购之时,锐派包装承诺业绩目标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归属母公司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750万元、1400万元、2200万元,合计为4350万元。数据显示,锐派包装2015-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829.48万元、939.74万元、2403.88万元,对应的扣非后归属母公司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280.12万元、-858.28万元、-556.81万元。因业绩承诺期内,锐派包装未完成业绩承诺,艾录股份分别于2019年5月、10月向10名原股东、1名原股东回购并注销股份。

  数据显示,锐派包装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475.79万元。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若锐派包装后续持续亏损,恐对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艾录股份则认为,2019年锐派包装经营已开始趋于正常,营业收入下滑的态势已基本得以控制,预计后续锐派包装的持续经营不存在重大不利因素。

  艾鲲新材料也系艾录股份的重要控股子公司,但设立后却处于不断亏损状态,并且亏损额出现加剧。

  招股书显示,艾鲲新材料是艾录股份于2017年4月24日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化妆品、日用品、保健品及食品等行业的包装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除艾录股份外,艾鲲新材料还有其他3名股东,艾录股份持有艾鲲新材料58.52%的股份。

  自2017年设立后,艾鲲新材料处于不断亏损状态。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艾鲲新材料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2.77万元、320.65万元、1205.11万元;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129.66万元、-982.09万元、-1522.95万元。不难看出,艾鲲新材料的亏损幅度不断加剧。

  该情况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艾录股份补充披露艾鲲新材料的设立背景,以及最近一年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等问题。对此,艾录股份表示,公司在包装行业具有丰富的经验及行业资源,有意在除纸包装产品以外拓展更多包装产品类型,并且基于其对化妆品、医用、食品、日化等行业的良好预期,因此进一步强化相应的资源投入力度,决定设立艾鲲新材料。

  针对艾鲲新材料亏损的原因,艾录股份则给出了三点解释。艾录股份表示,初创企业需要一定培育期;为快速开拓市场,产品销售定价较低;产品结构有待进一步丰富,2018年和2019年,艾鲲新材料主要生产设备陆续到达并正式投入使用,由于该公司处于初创期,公司销售规模及生产量较小,产品类型主要以注塑产品和软管产品为主,种类、结构相对单一,因此产品利润空间较小,无法覆盖同期支出。

  另外,据艾录股份介绍,2020年,艾鲲新材料已逐步获得了如屈臣氏、科丝美诗、丸美、妙可蓝多等品牌客户产品的外包装供应合同或订单。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及下游客户群有望进一步扩大。不过,艾鲲新材料最终能否实现扭亏为盈,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艾录股份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艾录股份的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马换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