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熙离世 风雨三星路
牵手日本 英国脱欧急需强心针
3上一篇 2020年10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手日本 英国脱欧急需强心针

 

  英国拿下了“脱欧”后的第一张“通关文牒”,来自日本。相较于与欧盟谈判时漫长的撕扯,英国与日本之间的谈判要爽快得多,从开始谈判到正式签署协议,只用了不到5个月。看起来,这是一份双赢的协议,之于日本,牛肉、汽车等出口的门槛低了不少,之于英国,战略意义则更明显,毕竟在“脱欧”协议仍然没个定论时,与日本的这次“牵手”,无疑能让市场对外贸领域再次鼓起信心。

  正式签署

  “这是英国再次成为一个独立的贸易国以来,达成的第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协议。”对于《英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国贸易大臣利兹·特拉斯给出了如上定义。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3日,在日本东京,利兹·特拉斯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正式签署了这份协定。英国国际贸易部指出,两国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会在2021年初英国正式离开欧盟后生效。英国政府发表的声明表示,这份贸易协定将覆盖制造业、创意产业、农产品等关键领域。

  具体到各项条款而言,这一协定与日本、欧盟现有的协定类似,英国企业将享有对日本99%出口产品的免关税贸易,包括英国起泡酒、苏格兰牛肉和威尔士羊肉在内的英国食品向日本的出口规模将扩大。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将对从日本进口的神户牛肉等商品大幅下调关税,对日本神户牛肉的关税最多下调60%,乌冬面、蓝鳍金枪鱼、酱油最大关税降幅则分别为13%、22%和6%;英国还将逐步取消日本汽车的关税,预计至2026年日本汽车关税将降为零。

  不过,在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领域,日英协议比日欧协议所定规则覆盖面更广,包括禁止双方政府要求企业公开用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加密数据的算法。

  “英国和日本虽然贸易额不大,但是在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方面,英国与日本的合作有更大的空间。”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

  铺路石

  虽然给了诸多赞誉,但英国的目光绝不仅限于这份协定,毕竟,英日贸易量只占英国对外贸易的2%。数据显示,日英去年双边贸易额为380亿美元。日本是英国第11大出口市场,英国是日本第12大出口市场。根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有大约1000家日本企业,包括大型车企。协定生效后,预计将推动英日贸易额增加152亿英镑。

  “对于英国来说,这个协定比较重要,在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的情况下,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唯一的亮点,两国的协定其实是在区域经济合作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坦言。

  桑百川进一步指出,英国“脱欧”之后,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朝什么方向走,是全球各国都很关注的问题,而英国的很多企业都是全球化的企业,因此英国需要在开放的世界中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次与日本签署的贸易协定,是英国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标志性产物。

  除此之外,白明则提到,在“脱欧”问题上,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一直争得比较激烈,此时英国寻求经贸空间的拓展,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日本,二者都是大的经济体,若能与其达成协定,那么英国在与欧盟的谈判中也不会那么被动了。

  “这份协定为英国商界进入亚太地区开辟了道路,并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原版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铺平了道路。”在签署仪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利兹·特拉斯直言。

  茂木敏充则补充表示,日本政府愿为英国加入CPTPP提供必要协助,日方欢迎英国加入该伙伴关系协定。明年,英国将担任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而日本也将担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轮值主席国,机遇不言而喻。

  白明表示,对于CPTPP,英国的确有点兴趣,日本也想拉英国加入,英日协定也为此创造了条件,减少了门槛。

  不过,对于英国加入CPTPP,桑百川则提到,英国自身有相应的诉求,但要想真正加入还存在一定的障碍,与CPTPP成员国之间磋商的大门还没有打开,再加上英国国内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毕竟英国“脱欧”就是因为考虑到欧盟对自己经济自主权的一些限制。而现在要想再加入另一个大型的贸易组织,国内也可能会有反对的声音。

  重头戏

  除了将这份贸易协定作为进入CPTPP乃至全球贸易体系中的铺路石,对于当下挣扎在“脱欧”泥潭中的英国而言,这份协定也向外界释放了信号,即英国有能力与主要经济体自主达成贸易协定,“脱欧”这条路没错。

  英国首相约翰逊曾主张,“脱欧”的重要优点之一,就是能与其他国家签定最符合英国利益的自贸协定。

  目前,“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正在不断积累。在10月2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法国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怡将英国与欧盟未能签署贸易协定的可能性调高至45%。

  虽然英国方面声称,已经做好了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约翰逊也表示英国可以成功应对“无协议脱欧”造成的所有后果,但“无协议脱欧”的后果,对于英国企业而言,打击深重。英国食品和饮料联合会首席执行官伊恩·赖特也表示:“如果不能达成协议,消费者将付出沉重代价。从欧盟进口的食品和饮料将面临平均18%的高关税,由此带动物价上涨。而疫情更将放大‘无协议脱欧’的影响。”

  裕利安怡则在上述报告中指出,若未能签署协定,2021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4.8%,投资暴跌25.8%,出口下降13%,而且通货膨胀率至少在6个月时间里超过5%(全年平均为4.5%),这主要是由于相关进口税费增加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

  因此,此时与日本的“牵手”,也像是一颗给企业的定心丸。事实上,不止是日本,自“脱欧”以来,英国一直奔波在贸易谈判的路上。上周,特拉斯还表示,英国与美国正在加强贸易谈判,宣布开启针对商品关税的第5轮谈判。英国贸易部称,未来两周将进行40场谈判会议。

  不过,无论英国再怎么急于找新朋友,但与欧盟之间的贸易仍然是必须迈过去的坎。根据英国方面的统计数据,2018年英国对欧盟出口额占英国出口总额的46%,进口额占英国进口总额的54%。好在最近,英国政府的态度稍有软化,上周宣布重启与欧盟之间的新一轮谈判,于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开始。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