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川》四天揽4亿 48家公司组团发力
北京养老驿站将划定经营“负面清单”
酒店集团“双11”低价再促销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刚川》四天揽4亿 48家公司组团发力

 

  继电影《八佰》后,战争题材影片再度成为电影市场票房主力,《金刚川》上映四天票房即破4亿元,同时连续三天成为总观影人次的日冠。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6日22时,电影《金刚川》累计票房已经超过4.02亿元,在这背后,是由中国电影、华谊兄弟、阿里影业、万达影视等48家影视公司组成的豪华出品阵容。随着《八佰》《夺冠》《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等影片的热映,电影市场的回暖迹象也愈加明显,在质和量的提升下,票房复苏指日可待。

  “炸裂”演技撑起高票房

  今年以来,多部国产战争片爆发出票房潜力,以抗美援朝为题材背景的《金刚川》便是其中之一,自正式上映以后便持续占据每日票房排行榜的首位。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金刚川》于10月23日登陆全国各院线后,在上映首日便实现累计票房1.04亿元,在当日市场总票房中占比超七成。此后,《金刚川》持续展现出吸金力,截至北京时间26日22时,电影《金刚川》累计票房已经超过4.02亿元观影人次则已达到近千万人,根据猫眼专业版预测,《金刚川》国内总票房预计能达到15.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刚川》的拍摄制作则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公开资料显示,《金刚川》于今年3月才拿到拍摄许可,又因疫情原因推迟拍摄时间,直至今年8月才正式开机,但到了今年10月,该片则已登上大银幕。而由于拍摄时间较短,《金刚川》在定档之初便备受关注,并收到了一些质疑声,好在上映后的票房打破了对其质量的质疑。

  这与主创团队的支撑也密不可分。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金刚川》由导演管虎、郭帆、路阳联合执导,而主演阵容方面则涵盖了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邓超等演员。其中,张译、吴京、邓超均是“百亿票房先生”。

  影片上映后,尽管在影片叙事方面一度引起不小的讨论,但在演员的演技方面,却收获几乎是一边倒的高口碑。北京商报记者在针对观众的调查中发现,受访者中超七成观众都是本着该片演员而选择观影。

  “就我个人而言,其实对战争片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金刚川》上映后看到大家都在讨论张译、吴京的炸裂演技,再加上我个人一直很喜欢张译,所以最后还是选择观看这部电影。尽管这部电影在逻辑上存在着一些令我费解的地方,但演员的好演技可以让我忽略这些。”影迷桑女士如是说。

  组团享受红利

  除了演技“炸裂”的主创团队,《金刚川》背后的出品方也阵容豪华,集结了国内48家电影公司担任出品和联合出品方。

  公开资料显示,《金刚川》的出品方共包含6家公司,其中既有中国电影、华夏电影、华谊兄弟这3家老牌电影公司,也有管虎、郭帆、路阳3人各自创办的七印象影视、郭帆文化传媒、自由酷鲸3家公司。

  而在联合出品方方面,则共计达到42家公司,涉及到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万达影视、欢瑞世纪等内容公司,也涵盖中影数字院线、恒大嘉凯数字电影院线等院线、影院端的公司。

  正是因为有强大的靠山,自《金刚川》定档后,便有数十家公司也开始共同为影片造势。影片上映前三天,《金刚川》进入了聚划算直播间,上线1毛钱抢电影随心看优惠券福利,当晚共吸引了超250万观众观看直播,4万张随心看优惠券以及此后追加的2万张优惠券均先后售罄。而在影片上映期间,多种宣传物料也进行广泛的扩散,获得较高的市场曝光度。

  “现阶段多家公司联手制作电影作品的情况已较为普遍,尤其是不同环节的公司进行搭配组合,更是受到不少作品的青睐,并由此集合各方的资源及经验优势,共同推动电影作品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且在《金刚川》这部作品中,相较于电影公司可从中享受到的票房红利,该片还能给参与方带来更多市场影响力,以便于公司为今后的发展铺路布局。”影评人刘贺如是说。

  回温后的品质升级

  从《八佰》到国庆档的《我和我的家乡》,再到如今热映的《金刚川》,多部优质影片的接连上映点燃了电影市场的热度。

  在上座率限制为75%的情况下,今年国庆档票房达到39.6亿元,成功登上国庆档票房榜第二的位置,仅次于2019年国庆档的44.65亿元。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大盘也在这个国庆档达成了“年度票房破百亿”“复工后票房破百亿”的双百亿成就。

  一系列的数据都表明,电影市场的复苏离不开优质内容。在传媒行业周报中,西部证券指出,现阶段《金刚川》院线排片超过50%,同时今年后续将上映的热度较大的影片还有《拆弹专家2》《晴雅集》《温暖的抱抱》《侍神令》《情圣2》等,此外今年春节因疫情延档的《唐人街探案3》目前已定档2021年大年初一上映,优质影片将继续拉升观影人次提升,推动票房复苏。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认为,电影市场所拥有的发展潜力毋庸置疑,而从此前国庆档等时期的电影票房可以看出,观众的观影欲望也正在快速恢复,而后续我国电影市场仍需要在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方向不断发展,不断提升电影作品的质量,从而带动整个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数量和内容上不断提升以外,电影行业也在探索不同的题材和工作模式,试图找到更多的发展空间。以《金刚川》为例,3位导演在短时间内联合执导的创作方式便引发业内的关注。而管虎曾在公开场合中表示,“说是分工,更是合作。《金刚川》讲述的是大战场后方的个体故事,关照更多无名英雄。3个视角也是一种创举,之于中国电影也是一种新的经验”。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