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装第一股安奈儿由盈转亏
亏损2800万元 莎普爱思业绩持续承压
中小板已无存在必要
三季报预期走弱 银行板块飘绿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装第一股安奈儿由盈转亏

 

  利润亏损、库存激增,上市三年的“童装第一股”安奈儿发展似乎并不顺利。10月28日,安奈儿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其中,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202.68%。业绩承压之下,尤其是面对行业激烈的竞争,如何突围是安奈儿面临的一道考题。

  持续亏损

  10月28日,安奈儿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安奈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7.28亿元,同比下降19.22%;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3398.67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同比下降202.68%。报告期内安奈儿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3850.09万元,同比下降254.08%。这也是安奈儿上市之后,交出的最差成绩。

  从三季度经营情况来看,数据显示,安奈儿在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37亿元,同比下降3.98%;三季度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968.02万元。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安奈儿曾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披露,受疫情影响,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呈一定的刚性,下降幅度低于收入下降幅度,进而影响公司净利润。

  安奈儿自上市之后业绩波动较大。上市首年,安奈儿首份年报就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2018年营收、归属净利润正增长的安奈儿,在2019年业绩再度陷入疲软状态。具体来看,2019年安奈儿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3.27亿元,同比增长9.41%;对应的归属净利润约4211.73万元,同比下降49.49%;对应的扣非后净利润约2496.78万元,同比下降63.92%。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童装第一股”,安奈儿却是2020年上半年唯一出现亏损的童装上市公司。报告期内,金发拉比、起步股份以及森马服饰分别盈利1047.9万元、6609.13万元以及2159.63万元。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疫情是影响安奈儿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电商渠道的缺失以及童装品类单一、全品类发展不足、品牌定位不明确等因素是影响安奈儿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库存高企

  业绩持续下滑背后,折射出安奈儿近几年发展的诸多问题。其中,存货节节攀高成为安奈儿盈利的重要阻碍。

  相关数据显示,2013-2019年,安奈儿存货账面价值由1.83亿元激增至4.61亿元。2017年和2018年,安奈儿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97亿元和4.28亿元,分别占资产总额的27.33%和34.6%,今年上半年,安奈儿存货账面价值已达4.38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6.37%。据悉,库存商品在安奈儿存货中占较大比重,2017年和2018年,库存商品在存货账面价值的比例分别是67.78%和79.87%。

  安奈儿也意识到库存过高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从2017年开始,安奈儿便在年报中强调存货比重较大的风险,但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程伟雄表示,高库存意味着资金积压,运营效率不高,商品企划、研发、管理等均不同程度出现状况,这对于安奈儿的发展存在着重要的经营风险。存货过高,意味着企业需要加大清货力度,打折促销。

  程伟雄表示,近几年安奈儿对直营、加盟渠道进行调整,致使存货大量积压。就当下发展状况而言,安奈儿需要搞清自己的品牌、产品、门店定位等,通过差异化、个性化,或者性价比来打造自身竞争优势,而不是盲目地和其他品牌进行市场规模上的博弈。

  针对公司业绩下滑及存货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应安奈儿方面要求向公司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安奈儿方面的相关回复。

  发力线下渠道体验化

  自2017年起,安奈儿存货占营收比例快速上行,2018年末存货占营收比例达35%。有研报分析认为,与可比公司相比,2018年安奈儿存货周转率低于森马服饰及太平鸟,高于经营婴童用品及服饰的金发拉比,存货周转率略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由于库存过高,致使安奈儿营业成本攀升。2019年三季度,安奈儿营业成本上涨19.43%,安奈儿三季度资产净值损失上涨191.6%,主要原因是加大库存商品清货力度,致使销售折扣有所下降,并导致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于服装品牌而言,库存较高的时候,打折清仓为惯用手法。但服装企业清仓甩卖只治标、不治本,虽然对于回笼资金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但作用有限。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环境,服装企业应加大产品、渠道、品牌升级力度,并通过创新驱动再增长。

  关于如何保持竞争地位?一位服装行业人士认为,在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等童装主要线下销售渠道的运营方向不断向体验化、科技化发展的背景下,消费场景化、体验化成为“儿童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因此,如何打造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的消费场景,提高线下门店的获客能力和服务能力,从而实现门店销售业绩的提升,成为我国品牌童装企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安奈儿披露一则定增计划,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0757.24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营销网络数字化升级项目、电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儿童生活体验馆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

  谈及非公开发行的目的时,安奈儿表示是要赋能零售门店,提高线下渠道运营效率;提升线下门店运营管理水平;推动业务数据化,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不过,安奈儿亦坦言,如果下游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市场开拓未达到预期,都可能对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公司的预期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白杨 张君花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