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困境家庭对象入住机构最高月补3600元
第二届北京“社区邻里节”如约而至 3309个社区组织开展活动
3上一篇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北京“社区邻里节”如约而至 3309个社区组织开展活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日前,北京市正式举办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据悉,此次活动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负责组织统筹,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等14个部门联合主办。活动分为市级主会场,设在朝阳区麦子店街道蓝色港湾,以及15个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分会场,活动期间,全市3309个社区各自组织居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据介绍,这是北京市连续两年在全市所有城市社区普遍开展邻里节活动,根据首都疫情防控的要求和社区居民的不同生活特点,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展,模式之新、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尚属首次。

  多个会场同时启动

  具体来说,今年的“社区邻里节”北京市3309个社区各自组织居民开展了相关活动,覆盖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等多个区。其中,东城区177个社区围绕“邻里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园”的活动主题,举办了344场社区活动,共有21800余人次参加活动。与第一届不同的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还组织了线上征集活动,围绕邻里节主题词(曲)、邻里节吉祥物、最美社区抗疫人、社区邻里故事等方面征集市民的好想法、好故事,从而调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营造出邻里节的热烈氛围;西城区各街道还举办了80余场多种多样的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

  海淀区则在29个街镇分别设立分会场,全区581个社区结合各自特色举办两场主题活动。共计举办近2000场主题活动;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八角街道4个社区居民和周边群众、“老街坊”志愿者共200余人参加此次“社区邻里节”活动。在平谷区,42个社区共计举办了92项活动,870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活动内容涉及党员回社区报到、垃圾分类宣传等促进社区整体文明素质提升活动、文体活动、休闲活动、健康促进等社区趣味活动;走访困难群众、关爱独居老人和困境儿童等弘扬社区公益慈善正能量活动;中秋、国庆、重阳等节日庆祝活动。

  八大展区悉数亮相

  据悉,此次“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邻里嘉年华两个部分,其中邻里嘉年华活动共计设置了8个活动专区。邻里故事展示区通过展板形式展示社区最美抗疫人;扶贫助农展卖区则主要展出售卖助农产品;冬奥体验互动区通过招募社区家庭,组织家长和儿童开展冰壶、冰球射门、VR滑雪等迷你冬奥会活动,宣传介绍冬奥会知识;非遗展示互动区还邀请社区居民体验“非遗”项目。

  在居民手工互动区,不少社区居民被邀请现场体验水晶装饰品制作、剪纸、传统编织;居民才艺互动区则组织了居民文艺队伍表演舞蹈、快板、太极、健美操、京剧等。垃圾分类互动区主要开展了趣味垃圾分类答题、实践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开展低碳环保队成果展、现场展示芽苗菜种植、与居民进行以物换物的互动;公益服务互动区则在现场开展医疗义诊服务、心理咨询、清洗首饰、修理拉链等公益便民服务。

  线上线下强化联动

  除了设置多个活动展区,此次“社区邻里节”还有四大主题。一是突出社区抗疫主题。据悉,年初以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活动中进一步突出抗疫主题,通过寻找最美社区抗疫人等活动,深入弘扬时代精神、树立时代楷模。另外,本届“社区邻里节”活动是疫情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举办的一次社区活动,各单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组织安排,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线下方面活动严格控制人数,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安全有序。线上活动则充分体现广泛参与,尽可能覆盖到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的人群,特别是吸引青年人参与。

  在具体内容方面,为聚焦当前社区生活热点,本届“社区邻里节”联合组织部、宣传部、卫生健康委、文化旅游局、城市管理委、扶贫支援办、体育局等部门共同主办,引导社区邻里节活动,充分与党(团)员回社区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北京冬奥会宣传、卫生健康宣讲、扶贫攻坚、垃圾分类动员等社区重点工作相结合,关注热点、关注民生。

  此外,本次“社区邻里节”还通过各大媒体、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全渠道、传播“社区邻里节”的最新进展,并同时发布了社区邻里节吉祥物“和和”、“美美”和社区邻里节主题曲《街坊邻里》,通过打造社区活动的平台,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进一步巩固梳理北京“社区邻里节”活动品牌,打造社区居民自己的“节日”。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