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千余天 博纳影业回A股梦圆
北京冬奥组委实施 特许经营全链条跟踪制度
三季度业绩持续下降 OTA巨头将裁员自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冬奥组委实施 特许经营全链条跟踪制度

 

  11月5日,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在京举办。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管理处处长郭磊表示,截至10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已签约特许生产商27家,覆盖户外用品、陶瓷制品等15个类别的产品开发和生产,累计推出了2500余种特许商品。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强调,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特许商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在特许经营工作中,针对各个环节做到全链条跟踪监控,严把特许商品质量关。

  具体来看,在特许零售店布局方面,已确定特许零售商61家,在北京、河北、天津、辽宁、西藏、云南等地开设特许零售店121家;并在天猫平台开设“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高铁列车渠道零售商也已在280余对高铁列车上进行特许商品零售。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于2017年底发布了会徽纪念邮票;2018年底发布了雪上运动邮票及系列邮品;今年1月发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纪念邮票,并拟于同年11月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运动》纪念邮票。

  据了解,奥运特许经营,即指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许可他人生产或销售带有国际奥委会、国家奥委会、奥运会的各类名称、徽记等相关知识产权,有关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名称、简称,以及其他带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商品,并收取特许经营费的行为。在郭磊看来,除了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筹集资金,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还承担着提升北京冬奥会品牌价值,弘扬冰雪文化、春节文化和长城文化等功能。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不断临近,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的数量及种类也快速扩容。

  在特许商品的销售过程中,如何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成为关键问题。对此,朴学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特许商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在特许经营工作中,针对各个环节做到全链条跟踪监控,严把特许商品质量关。同时,北京冬奥组委还于去年委托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相关课题的调研,并形成了《报告》。根据《报告》,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应遵循品牌保护与权益保障并重、合同规制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以及事前审核、事中监管和事后跟踪并行。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文并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