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厂二代”乘风破浪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乌“厂二代”乘风破浪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各方生产商与电商几乎一拍即合。浙江义乌“厂二代”楼方亮、方昊等人亲身参与“双11”,工厂拉出“备战七个月,只为天猫双十一”的标语,数十台机器昼夜不停地运转着。

  电商为工厂源源不断地输送消费端数据。不过,现阶段,渠道端、生产端、消费端之间还存在诸多堵点,电商提供的数据、技术推动工厂向前,促使后者生产出迎合高品质消费的商品,进而成为大循环的中坚力量。

  从旁观到亲临 工厂首秀“双11”

  友邦袜业厂长楼方亮对即将到来的“双11”寄予厚望且摆出了“孤注一掷”的姿态:外贸订单在回升,国内订单也保持着稳定量,总体来讲工厂的产能已经饱和甚至有些跟不上,“因此,我们只能暂时牺牲外销和线下订单,全力筹备‘双11’”。

  在楼方亮工厂四层的生产车间门里,“加油!为梦想而战!决战双11倒计时21天”的标语极为醒目。他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标语是上周挂上去的,就是要激励员工抓紧生产。楼方亮毫不掩饰对本次参与“双11”跃跃欲试的情绪。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不止楼方亮一家工厂,距离友邦袜业20分钟车程的泽熙日用品厂,同样充满了“双11”的味道。泽熙日用品厂的大门上拉着红色条幅,写着“备战七个月,只为天猫双十一”。

  偌大的生产厂,13台注塑机24小时运转,地上堆着的家用漱口杯还带着机器运转产生的温度,粉色、深蓝色、浅蓝色和灰色……像这样的家用漱口杯,泽熙日用品厂计划为“双11”储备10万个。当问起“双11”能否全部消化掉如此巨大的数量时,方昊给出了“一定能”这样带有笃定口气的回答。作为厂长,方昊一共预备了包括漱口杯在内的100万单商品,准备大展拳脚:原先是“双11”之前忙着给品牌商供货,现在是“双11”期间很忙。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厂长们开足马力。友邦袜业的机器同样昼夜不停地运转,对目机器完全代替了手工对目,生产着名为斑比的儿童袜子。2012年,楼方亮在线下渠道铺设斑比,由一层层的代理商完成销售。进入2019年,斑比开始出现在电商上,还有了官方旗舰店。“肯定要做电商,现在线下和线上渠道的销量比为2:1,但线上增长势头极为明显,可能在一年内就会与线下渠道的量打成平手,甚至反超线下。”基于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楼方亮颇为重视电商,对首次参与“双11”信心满满。

  “以前总是看着别的企业参加‘双11’,现在终于轮到自己了。”楼方亮想亲自体验一下“双11”。

  缩短生产周期 降低试错风险

  如果没有阿里的数据作为支撑,方昊并不敢一次性生产10万个漱口杯。制作一次磨具至少花费几十万元,甚至是上百万元,“一旦生产出的成品投入市场后不能获得消费者认可,前期投入的成本就打水漂了”。他直言,以前的设计、研发、生产多少有些盲目,多数是根据采购商的采购金额和频次判断产品是否成功,但采购商反馈的数据并不及时、颗粒度较为粗糙。当时,方昊基本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是出口考察得来的案例进行生产,个人的主观感知是主要的判断依据,依据消费行为大数据实现定制化生产是件不能想的事情。

  也就是近一年,方昊的泽熙日用品厂开始做起了零售,与C端消费者直接接触,此前均是与小B商家打交道。从面向B端到面向C端,粗颗粒度的数据对于工厂生产新品就不太灵光了,“之前,我们会对客户分层、销售区域分布等维度做粗略的分析,足够生产出采购商所需的产品,但并不足以应对灵活的零售市场”。方昊如此解释。

  有需求空白的地方自然就有解决办法。方昊从阿里提供的商机企划中心获取到时时且公开的产品参数,例如颜色、价格段、年龄层、尺寸等,敲定产品细节就可以向阿里小二提报商业计划,双方对产品设计无异后就可以展开生产。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拿到采购商反馈的信息后,工厂还要自己做1+1=2,推导出市场可能需要的产品;阿里则直接给到了3,数据进一步细化,工厂按照参数直接生产就可以了。

  如此一来,泽熙日用品厂生产一款新品的风险变得可控,且周期大幅缩短。方昊对比电商大数据的作用给出了解释,阿里大数据可以提供消费者潜在的诉求,维度更为精准,压缩了开模前期的时间,产品设计、调研和反馈的周期大大缩短。

  “生意越来越简单,工厂只专注于生产。”在方昊眼里,工厂生产反而比前几年更容易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